川师大支教团用镜头记录凉山学生的笑脸

2022-01-18 21:18: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记者获悉,四川师范大学支教纪录片《在身边》近日发布,该片由川师大研究生支教团拍摄。在课堂之外,他们用镜头走进大凉山孩子们的内心,发现乡村孩童的真实需求……

2021年10月,川师大历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前往凉山州普格县拍摄支教纪录片《在身边》,一周的时间里,他们运用纪实的镜头,在访谈和对话中展现当地教学、家访和山风、呐喊、升旗、星空……历经4个月,终于完成视频的策划、拍摄和制作。在拍摄过程中,彝区孩子们展现出了最真实的状态,“簇拥着微笑”“拥抱老师”“对着大山呐喊”的画面都是在不经意间捕捉到的,不少孩子拍摄时红了眼眶,因为不论何时,支教老师和孩子们都是彼此身边最温暖的感动。

带队拍摄的研支团志愿者说:“我们学校只是全国203所高校研支团的一个小小缩影,作为研支团成员,我们带着感情完成了这个视频,通过这个视频,想让社会看到研究生支教团对支教工作的思考,希望在乡村孩童身边点一盏心灵的灯,帮助他们走出心里的‘大山’。”

从2001年起,四川师范大学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累计选派161名志愿者前往阿坝州茂县,凉山州普格县,乐山市峨边县、马边县,雅安市宝兴县等地开展支教工作。扎根基层的20年里,川师大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面向服务地2.8万余名学生开展教学,授课班级570余个;启动实施“爱行岁岁”“心温度公益助学项目”“暖冬计划”等多个公益助学项目,共筹募价值663950元的资金和物资;建立全国首个研支团培训基地;在2020年疫情肆虐之际主动请缨为高风险地区医务人员子女开展“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时长3000余小时;成立川师大“点灯者”研支团志愿服务队,在服务地开展“童伴计划”爱心义教帮扶、“推普脱贫”等志愿服务,受教育部和团中央表扬。

(本文图片由四川师范大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