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

2022-01-18 21:3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摄影报道

1月18日,以“赋能试验区 服务经济圈”为主题的川南(宜宾)人力资源协同创新发展试验区暨四川宜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仪式在宜宾三江新区举行。

据悉,该园区总投资2亿元,一期规划面积7.7万平方米,目前建设全面竣工,已招引了上海、重庆、成都等地21家企业入驻产业园。

为何要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园区内运行情况如何?记者随后进行了探访。

建园区

做大做强川南人力资源区域市场

在与会嘉宾看来,作为川渝两省市的重大合作项目,宜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促进宜宾产业集聚的核心载体和川南试验区建设的关键支撑,“开园既标志着宜宾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站上了新起点,更是深化川南渝西地区人力资源开放合作的重大创新举措。”

与会嘉宾谈到,具体来说,宜宾当前正在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现代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市,三江新区和“大学城”“科创城”发展势头强劲,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型升级,科教、人才等资源禀赋优势明显,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具备广阔前景和巨大的潜力。“这对提升宜宾产业发展能级和位势非常重要。”

“未来要高标准建好试验区,接续推动产业园扩容升级,不断提升产业创新开放水平。”寄予发展厚望的同时,与会嘉宾们也提出了新要求。

访园区

突出“园中园”和“产训结合”

“当前求职人数491人,需求人数5965人。”走进宜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大厅,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的数据引人注意。

“为保障春节后的正常生产,企业招工需求旺盛,人员尤其是普工,供不应求啊。”四川酷比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招聘专员李永会感慨。偌大的大厅里,像她这样的企业招聘专员比比皆是,不停回答着求职者的各种询问。“开园当天就有32家企业开展招聘。”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应聘者也络绎不绝。“我一大早来参加应聘,盘算着年后回来工作。”45岁的陈贤伟目前在成都龙泉从事汽配工作。一听说产业园开园,多家汽车企业前来招聘,他连夜从成都赶了回来,跃跃欲试,“只要工资跟得上,回来工作还能照顾家里老人,一举两得。”

“企业和工人是产业园最大的服务对象之一。”仪式上,与会嘉宾多次提到这点,这也体现在产业园的规划布局上。“产业园主要突出‘园中园’,在智能终端产业园中规划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实现第一时间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就业;同时突出‘产训结合’,产业园中规划建设动力电池、新材料等人力资源实训基地。”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来看,针对企业,目前园区制定了一系列专项扶持政策,对于新入驻符合标准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可给予10万元至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针对工人,园区制定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初、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取得执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工人可得到每年5000元至7000元的培训补贴。在实训基地内,学员既可以实训,也可通过AR技术进行远程学习,还能参加各类全国性、省级、市级技术技能大赛。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划,2025年产业园将力争突破30亿元产值,入驻企业不少于50家,年服务人次不少于30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