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告丨城镇化率“变速”迎来新阶段 今年只提高1个百分点

2022-01-19 07:2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1月18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了《关于四川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下称《计划报告》)提交给与会代表委员审查、讨论。

本次《计划报告》一个突出特点是,在设定2022年目标时,提出年度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而过去10年,四川每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均以1.4个百分点攀升。变化的原因何在?记者就此采访了代表、委员、专家和业务主管部门。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新的信号

城镇化步入中高速增长新阶段

“这是一个信号,也是四川城镇化水平到了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省发展改革委城镇化处处长李杰说。

2021年,四川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已达58%左右。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盛毅说,根据国际国内经验来看,四川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由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换挡”至中高速阶段。

盛毅解释,从发达国家和东部发达地区经验来看,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增速呈“抛物线”状态。在20%至50%区间时,增幅最快。但迈过50%大关后,增速会逐步回落。

不过,数据显示,2011年至2021年间,四川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增幅从2个百分点左右一路回落至去年的1个百分点左右,回落明显。这是为何?

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教授熊方军说,对于四川而言,城镇化率增幅回落叠加了一个重要因素: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城乡基础设施完善度、公共服务质量和收入水平的差距快速缩小。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城乡融合发展,使城乡差异扩大的趋势大大被遏制了。”熊方军说,特别是脱贫攻坚,让农村实现了基础设施的跃升,无论是自来水,还是硬化公路、互联网、电力线路等都已在全省农村普及。

盛毅则注意到一组数据:连续多年,全省农村人口可支配收入增速均“跑赢”全省和城镇居民。这说明,在“荷包”变化方面,农村“变厚”速度更快。

此外,原本城乡之间差异较大的公共服务领域差距也在急剧缩小。省政协委员、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俊国提到,近年来,借助城乡融合发展等契机,不少地区已经拉近了城市与乡村之间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差距。

新的特点

除了“量质齐升”的重任,还有区域平衡的考验

四川城镇化的中高速增长将持续多久?“一般认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70%左右才会进入下一个阶段。”李杰说,根据联合国统计数据和东部发达省份经验来看,四川还要保持中高速的城镇化进程20至30年,“可能会有所缩短,但仍然是一个相当长的时期。”

在这个阶段,作为人口大省的四川,在推动城镇化时会出现哪些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面临着双重任务。”熊方军说,考虑到四川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低于全国7个百分点左右这一现实,在中高速增长阶段,四川一方面要尽量保持高于全国的增速,另一方面还要进一步提高城镇化质量。换言之,在步入新阶段之后,四川的城镇化任务并不算轻松。

第二个特点,是城镇化区域性不平衡。“我们比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都要低得多。”提起城镇化这个话题,省人大代表、资阳安岳县农村经营服务中心副主任齐超介绍,至2020年,安岳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也只有37.9%,远远低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

安岳并非个案。省政协委员、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坦言,作为农业大省,四川不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明显。单就农村而言,全省不少脱贫地区才刚刚摘下“穷帽”,还处于城镇化的起步加速阶段。而成都平原等地则已步入中高速乃至更高层次阶段。因此,如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也在考验我省下一步城镇化进程中的路径选择与取舍。

新的任务

新型城镇化必须努力迈过三道坎

在中高速增长阶段,四川如何承接重任、通过考验?“重点还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步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四川需要解决的3个重点任务分别是:优化城镇体系、加速产城融合、完善城镇公共服务功能等。

“目前,全省除了成都,没有一个城市主城区人口超过300万。”盛毅说,这在全国人口排名前十的省份中是唯一一个。因此,接下来,四川必须进一步优化城镇体系。特别是,要加速培育一批人口300万至500万,以及人口500万至1000万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一来分解成都的压力,二来更好地带动周边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

产城融合也是实现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和消除“大城市病”的有效方式。“避免居住区和工作区分开,减少‘睡城’等现象。”有代表和委员建议,在今后城市功能区划方面,应尽量考虑通勤时间和成本等因素,提高城市居民的幸福感。

完善城镇公共服务功能,也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另一个重点。“说实话,把娃娃送到外地去读书,把老人送到外地去看病,都是有原因的。”在省人大代表、眉山市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相德看来,完善城镇功能应集中在教育、医疗和养老方面,让本地城乡居民能够就近就地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好在,相关试点已经展开。张俊国表示,前不久印发的《重庆四川两省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专门提到,要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包括了老百姓很关注、过去城乡差别明显的教育、养老、医疗等领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