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四川日报梳理出这些要点!

2022-01-19 09:1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东平

1月19日四川日报的二、三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作了简明扼要的介绍。

1月18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彭清华主持开幕会并宣布开幕,黄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柯尊平出席。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1年工作成绩,部署了2022年主要工作,并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

今天,1月19日,四川日报以八个套彩的版面,对省两会作了丰富多彩的报道,尤其对政府工作报告最为关注。我们一起来看看,政府工作报告里的重要信息有哪些?代表委员读了政府工作报告有什么心得?

1月19日四川日报一版版面截图。

今天的四川日报一版上,套红标题的消息《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成都开幕》格外醒目。文章提纲契领地介绍了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大会的重要信息,值得仔细阅读——

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5万亿台阶,达5.38万亿元、增长8.2%。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等四个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阅读全文请点击:《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成都开幕》

1月19日四川日报第二版版面截图。

四川日报的二版和三版,都是以“条目+制图”的表现形式,清晰传达政府工作报告的要点。

第二版是聚焦于2021年四川十个方面的工作成绩,用了一个有激情有力量的标题《笃行不怠 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版面上昂首奋蹄的红牛,既表明了去年是牛年,也表明了四川的成绩很牛。详情>>>

1月19日四川日报第三版版面截图。

第三版是聚焦于2022年四川十个方面的工作重点,用了一个与二版对仗的标题《踔厉奋发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版面上向上奔跑的猛虎,既表明了今年是虎年,也表明了四川今年的工作将虎虎生风、虎跃龙腾。详情>>>

1月19日四川日报第四版版面截图。

第四版是要闻版,主要刊发了两篇重要报道,一篇是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一篇是省政协委员从不同领域踊跃献计献策。

侧记写得很有诗意,情景交融,余音袅袅。比如“四九虽寒,望春则暖”,比如“我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荐细读全文:《千帆竞发勇者胜 百舸争流奋楫先》

1月18日,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政协委员进行大会发言。12个口头发言、57个书面建言,直击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推荐阅读:《助力高质量发展 聚焦热点献良策》

1月19日四川日报第五版版面截图。

第五版也是要闻版,版面上最醒目的文章是《易稿近50次,吸纳意见建议305条》,它揭秘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从另一个特别的角度帮助大众理解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的高频词有“大”“建设”“发展”等,均出现超100次。整个报告读下来,让人有一种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让人生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今年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言以蔽之,就是全力以赴稳增长、保民生、防风险。详情>>>

1月19日四川日报第六版版面截图。

第六版的主题是“读报告”,主要聚焦于一个话题:在稳增长背景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那么,这一目标的提出基于哪些现实考量?四川又有哪些布局和相关举措?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文中不乏真知灼见。阅读全文请点击:《全力稳增长目标下 制造强省怎么建》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基础设施投资“适度超前”的原则。怎样理解这个原则?怎样才算“适度超前”?四川可聚焦哪些领域?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对此,多位代表委员建言献策。阅读全文请点击:《稳增长 基础设施投资可适度超前》

1月19日四川日报第七版版面截图。

1月18日,《关于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预算报告》显示,2022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4983亿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53.2亿元。第七版的主题也是“读报告”,主要关注2022年“四川账本”:钱往哪里花?如何花出实效?详情>>>

另一篇报道关注四川的城镇化进程,也很有意思。请阅读《城镇化率“变速”迎来新阶段 今年只提高1个百分点》

1月19日四川日报第八版版面截图。

第八版主题是“热话题”,主要聚焦于四川群众关心的各种问题,由代表委员来建言献策。四川2021年蓝天保卫战的成绩,令人欣喜。以成都为代表,四川各地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全省优良天数率达到89.5%。在此基础上,如何更进一步,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提出,要树立标本兼治的意识,推动蓝天保卫战从打“被动仗”转入打“主动仗”的新阶段。详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