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⑪丨省人大代表吕火明:抓住两大要害,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2-01-19 14:10: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名片:省人大代表、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吕火明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命根子”。抓住了这两大要害,就抓住了粮食安全的根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粮食安全、种业振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耕地保护等工作均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全省农业科技进步的排头兵,围绕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有效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要求,省农科院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首先要加强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四川是全国种业大省,全国三大育制种基地之一,农作物育种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但目前,在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生物育种等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还需要加强技术攻关。下一步省农科院将加强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海南南繁育种基地等良种基地建设,加强种业科技创新,提升突破性品种数量和质量,从源头上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

为粮食安全助力,要提高科技在农业中的比重,特别是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就是要严守耕地红线,培肥耕地地力,提升耕地质量。为此,我们将加强土壤改良技术研究,搞好测土配方施肥,严防土壤污染,为建设高标准农田提供支撑。“藏粮于技”,就是依靠科技进步,加大品种及配套农机农艺技术推广应用,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这方面,我们将在栽培方法上加强“良法”技术研发,特别是在烟豆间作技术、玉米大豆带状种植技术和防止耕地污染栽培技术方面,下大力气研发。通过提高复种指数,提高种田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农产品的消费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为此,我们将搞好功能性农产品开发。比如,开发针对肥胖人群、老年人群、特定疾病人群的功能性农产品,真正使人民由“吃得饱、吃得好”向“吃得健康”转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其次,我们还将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更好发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团的力量,为确保粮食安全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最后,我们将开展好科研项目“揭榜制”,科研经费“包干制”,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促进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