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汇⑦ㅣ部分地方中考之难堪比高考,省政协委员杨军呼吁:停止普职比“一刀切”分流

2022-01-19 15:27: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普职过早分流,否定了学生后期成长转变的可能,有失教育公平,给学生、家长和社会带来焦虑、恐慌和不满情绪。”在1月18日下午召开的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遂宁市政协主席杨军作大会发言时呼吁:理性推进“普职比”大体相当,探索开展“普职融通”教育试点。

杨军认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后,职业教育有了较快较好的发展,但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亟待解决,主要表现为:一方面,部分地方在执行“普职比大体相当”政策中采取“一刀切”“划线分流”,层层考核,导致中考之难堪比高考,另一方面,职业院校特别是职业中学的教育教学水平远不能够满足发展的需要,学生和家长就学愿望不高。

杨军呼吁,停止自上而下对地方政府“普职比”大体相当“一刀切”考核。允许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未来人口变动、城镇化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等综合因素,结合本地区中等职业学校的布局结构、专业设置、办学规模、育人质量等方面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契合度,科学确定未来一段时间内高中阶段普职比。“普职比应当与劳动力市场的实际需求相匹配,有利于促进学生毕业后充分就业。”

杨军建议,以“普职质量大体相当”推动“普职比规模大体相当”。认真落实“教育费附加30%用于职业教育”、中职学生生均拨款制度等政策,切实增加中职教育投入,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来引领和推动“普职教育大体相当”,增强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

在杨军看来,职业教育改革应该向着打破普职界限壁垒,实现“普职融通”乃至“普职融合”的方向发展。

杨军建议,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职业教育启蒙行动,在普通中小学实施职业启蒙教育,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培养掌握技能的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的意识能力,为升学和专业选择做准备。选择条件成熟的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开展普职融通试点,探索综合高中、一校两部、校校合作等发展模式,遵循课程融通、内容融通、结构融通理念,推进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

而在更高的层面上,杨军呼吁,优化顶层设计,为普职融合发展创造条件。

杨军建议,尽快扩大和丰富高等职业教育资源,让现有高等教育资源承担更多高等职业教育任务,确保高中毕业生接受更高层次的职业教育。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高考制度改革,将侧重学术深层次研究的相关教育与职业教育分开划线,让更多有专长、特长、技能的学生可以走入大学接受教育。优化大学教育的课程体系,在普通高校中设立职业教育学院,发展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产学研用结合为目标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职业教育的专业性、针对性、实用性,同时,向上打通职业教育研究生通道,培养高精尖技术人才,走“技术强国”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