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汇⑩ | 为“活文物”撑起保护伞 让古树名木焕发新生

2022-01-19 17:35: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您知道翠云廊驿道古柏吗?它是剑门蜀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省人大代表、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燕在今年省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建立长效投入机制加强对翠云廊驿道古柏的专项保护》的建议。

省人大代表、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燕

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被誉为“活的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生态、经济、文化和科研价值。邓小燕介绍说,翠云廊驿道古柏是历经千年保存下来的古行道树群,现存古柏12000多株,是不可复制的文化瑰宝。“近年来,尽管建立了翠云廊古柏省级自然保护区,但由于保护区内古柏等林木资源和林地资源权属不统一,古柏紧邻国道、集镇等,加之雷击、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造成管理难度大,人为活动严重影响古柏的生存环境。”

对此,邓小燕建议,对翠云廊驿道古柏进行专项保护,按照“一树一策”的保护方案,对古柏进行砌石垒土、导洪排水、防雷避雷、支架支撑、土壤改良、病虫防治等人工措施性保护,着力改善古柏的生存环境,通过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方式,健全古柏保护管理体系。

省人大代表、眉山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赖崇华

同样关注到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还有省人大代表、眉山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赖崇华,她表示,希望全省认真执行《四川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古树名木权属情况,落实管护责任,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对古树名木进行保护、养护和管理。同时,充分挖掘古树名木的多元价值,逐步推进古树公园建设,构建特色文化、生态康养等多元生态旅游体系,使这一宝贵资源得以留存久远,造福子孙后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