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⑲|省政协委员刘体斌:打造在全国具有话语权的本土能源企业

2022-01-19 18:3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名片 

 

 

省政协委员,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

四川作为全国清洁能源第一大省,无论是水电、天然气,还是风电、光伏,都具有极为丰富的资源条件。

但资源优势尚未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另外,我省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开发,布局相对分散,缺乏统筹主体,在一定程度上“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资源浪费、竞争过度。

值得学习借鉴的是,同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浙江省,其省属企业浙能集团得益于省上的大力支持,年发电量1400亿度,占到了全省发电量的一半,该集团规划在“十四五”末迈入世界500强企业,成为全国一流能源企业。

因此,我建议省政府科学统筹、集中资源、攥指成拳,支持我省企业深度参与四川“十四五”新能源开发,在省内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燃气调峰发电等项目的资源获取和开发上给予支持,创新推动水风光气多能互补一体化发展,聚力打造一家在国内拥有话语权、具有竞争力的本土能源企业。

另外,据有关机构估算,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大约需要140万亿元的绿色投资。我建议省政府统筹协调、积极引导,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和杠杆效应,探索以市场化手段直接撬动千亿规模社会资本、进一步带动四川省万亿级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