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四川日报今天用4个版呈现四川检察2021答卷

2022-01-19 18:5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东平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1月19日四川日报用第13版至16版共计四个整版,展现四川检察铁军的2021答卷。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迈步新征程,四川检察展现出新作为、新气象——办案数量同比上升21.9%,“四大检察”业务工作居全国第一方阵,法律监督取得新成效。

事实上,检察机关是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其职能不止是打击犯罪,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市场经济的活力与秩序、百姓身边的衣食住行……均需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办好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倾心守护。

去年全年,四川检察机关共办理了22.79万件案件。这些案件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百姓的幸福生活有着怎样的联系?四个整版的报道,带你了解检察机关的更多侧面。

先看第一个整版:

这里有一个四川检察机关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的经典案例:2021年10月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剑阁县检察院办理的古柏树保护公益诉讼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宣传案例展示。

四川检察是如何打造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检察铁军?

四川检察是如何找准高质量发展突破口,强化法律监督,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请点击这里>>>,你可将四川检察2021年优异答卷一览无余——

近年来,成都日益成为一座闻名遐迩的网红城市,整个城市的发展势头及生活氛围,都在线上线下收获了广泛的赞誉。

但是,你可知道,在成都的城市治理能力稳步提升的背后,也有成都检察的一份默默付出?近年来,成都检察制发检察建议数量年均增长30%以上,在参与社会治理、规范司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作用凸显。想了解“用检察建议为城市美好生活赋能”的成都检察,详情请看>>>

在服务大局这方面,泸州检察的工作也毫不逊色。

2021年11月,泸州市第九次党代会吹响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的号角。闻令而动,泸州市检察机关主动对标,立足检察职能,出台21条贯彻落实措施。在此之前,泸州市县两级检察院同步开展了营商环境优化“大行动”,检察长带头主动问需企业,实地走访企业100余家。能动司法,经验多多。想了解“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检察力量”的泸州检察,详情请看>>>

常住人口345万余人的德阳市,大众都有着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

近年来,德阳检察机关深化“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机制,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歼灭战”,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623件。

德阳检察多个案例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或精品案例,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获四川政法先锋集体称号,1名干警获2020年全国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活动表现突出个人,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想了解“公心护公益”的德阳检察,详情请看>>>

在山清水秀的乐山市,乐山检察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乐山检察保持“起步即冲刺”的状态,于淬火磨砺中检视初心使命,于政治洗礼中凝聚奋进伟力,厚植忠诚基因、厚植担当品格、厚植为民情怀,锻造过硬本领,促进检察业务提质增效。

去年以来,乐山市检察机关办案质效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案-件比”同比下降32%,干警精气神明显提升,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112个集体和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想了解乐山检察如何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详情请看>>>

在去年10月,中国向全世界宣布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而雅安,正是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大、占比最高、山系最全、涉及县(区)最多的市(州),被称为“熊猫故乡”。

为守护“熊猫故乡”,近年来,雅安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的保护和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创新大熊猫国家公园公益保护协作机制”被列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省级重点创新项目。协作机制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详情请看>>>

在阿坝州,每年3月至11月,都会迎来尊贵的“客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这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衍在高原的鹤。

保护黑颈鹤繁衍栖息的家园,阿坝州检察机关创设了全国首个高原湿地保护公益诉讼品牌——“鹤翔兰萨”。“兰萨”是藏语中“湿地”一词的音译,“鹤翔兰萨”意为黑颈鹤飞翔的湿地。

不止“鹤翔兰萨”,近年来,阿坝州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树立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因地制宜打造了多个特色检察品牌。“格桑梅朵”未检品牌也是其中之一。该品牌以“同向、笃法、聚力、帮护”为工作理念,旨在打造具有涉藏地区特色的未检团队和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鹤翔兰萨”“格桑梅朵”两个品牌后面有哪些检察故事?详情请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