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读懂“5万亿”④丨定力•动能•支撑力

2022-01-19 19:2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三年跨上一个万亿级台阶,其背后,四川的支撑力究竟是什么?

来之不易的5万亿

2018年,当四川的经济发展列车行至4万亿大关时,就有专家做出预测:四川将在2021年跨越5万亿。但没人预料到,这一步跨越,会如此艰难。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突袭,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下,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就四川而言,基数大盘不断“长大”,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愈加困难,疫情之后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多重矛盾叠加、多种困难交织的复杂局面之下,四川以非常之力应对挑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稳步前行的四川经济遭遇急刹车。当年一季度,全省GDP总量同比下降3%,创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最低。然而,仅仅3个月后,四川即在全国经济大省中率先由负转正,一系列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持续回升态势,好于全国水平。

“追赶”,则是2021年四川经济发展趋势的关键词。

2021年一季度,四川的经济增速比全国低2.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更是低于全国18.7个百分点,这种“慢”对于四川来说并不寻常。“承压前行、逐季追赶、持续恢复,我们是咬着牙关一步步赶上来的。”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曾俊林说。

顽强的追赶态势下,四川2021年“成绩单”亮点纷呈:不仅经济总量增幅跑赢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等多项经济指标也实现“反超”;固定资产投资连续5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7个月高于全国。

“不管是从‘三驾马车‘还是‘三次产业’的维度,都显示出四川经济发展的支撑力正在进一步巩固,”盛毅说。

5万亿背后的发展定力

梳理三年来四川经济发展的高频词,“稳中求进”“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被反复提及,成为核心词汇。

“从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当年的近4000亿元,到2018年的4万亿元,总体上是以数量增长为主。从4万亿到5万亿的跨越,则是‘稳中求进’取得的成效,是量与质的同步推进,挑战更多,难度更大。”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盛毅说。

应该看到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之下,三年间,四川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20年,《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发布,翻开了西部大开发的新篇章;同一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隆重“登场”,定位之高,能级之强,空间之大,前所未有。

把握机遇,不惧挑战。四川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释放出闯关夺隘抓发展的定力。

2020年2月3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四川在全国率先推动重点企业有序复工。这是在科学分析省内疫情发展态势基础上,省委省政府作出的果断决策。各项配套政策随即快速出台,为实体经济送去“及时雨”;2021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四川接连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财金互动新政20条、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等政策“组合拳”,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四川经济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强大的韧性也没有改变。”曾俊林说。韧性的背后,是四川真抓实干抓发展的专注力。

2020年,四川连续召开四场大会,分别聚焦“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四个主题,稳住疫情后的经济基本盘。2021年,四川坚持“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的工作思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工业生产稳步向好、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分析2021年四川“成绩单”,曾俊林表示,三次产业尤其是二三产业的增长,成为“五万亿”的强力支撑。

动能转换带来质的提升

“突破”,是曾俊林在发布会上提及的另一关键词。在他看来,四川的突破不仅在于GDP总量的跨越,还在于增长动能的转换。而动能的转换,带来的是经济发展“质”的稳步提升。

质的提升,体现在创新驱动。“把高质量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坚定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成为四川近几年发展的核心内涵之一。去年,四川首次以省委全会的形式安排部署创新发展工作,并出台“科创十条”全力破解四川科技创新的短板。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近10个百分点。”曾俊林说,同时,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达23.1%。

质的提升,体现在投资拉动。去年10月,全省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79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3个。三年间,四川坚持“抓项目”工作思路,把项目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让投资这个“主角”继续担重任、当尖兵。2021年,随着乌东德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天府国际机场、四川时代动力电池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建成投运,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进一步增强。

质的提升,体现在格局之变。围绕厚植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优势,提升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功能,“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在新阶段有了新内涵。三年来,西博会、科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大型展会活动接连举办;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泸州综合保税区、宜宾综合保税区等先后封关运行;四川对外通道不断延伸……2021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3.6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8,创下历史新高。

跃上5万亿台阶的四川,未来更值得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