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告丨“一老一小” 政府工作报告怎样呵护“最柔弱群体”?

2022-01-19 20:2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开展普惠养老、普惠托育专项行动,推进公共服务设施适老化、适小化改造,加快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试点开展“明眸皓齿、振兴立身”健康工程。

—— 政府工作报告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李丹  摄影 杨树

“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拿出篇幅,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令人感动。”1月18日上午,省人大代表、省妇联主席杨娟对政府工作报告在民生工作中专项提出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时,十分触动。

“上有老下有小,孩子和老人是社会最柔弱的群体,如何保护好他们,值得思考。”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温尔刚说,无论从专业角度,还是社会发展角度,他们都需要更多关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老一小”关系到千家万户,报告今年聚焦重点民生领域短板精准发力,提出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这有何背景?面临哪些现实困难,又如何补短提质?记者采访了代表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

看紧迫性

四川正在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未成年人总数居全国前列

“不仅必须,还十分紧迫!”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熊方军的焦虑感溢于言表。

熊方军分享了一组数据:2020年,四川老年人口抚养比达到25.3%,位列全国第二,目前老年人口已突破1700万大关,而人口出生率仅为7.84%,低于8.52%的全国平均水平。“可以说,四川正在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程度高而且进程快。”

不仅老龄化程度高,作为人口大省、农民工外出务工大省,四川未成年人总数位居全国前列,也是亟须关爱的群体。四川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的孤儿、农村留守儿童等多项数据位居全国第一,其中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儿童、特困儿童等“困境儿童”,总数近60万名。

“我们村就很典型。”长期身居农村的省人大代表、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岳庙村党总支书记王永生对此感受很深。他说,岳庙村中青年人大多外出务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日益增多,特困供养人员也越来越多,这些人在一起时,生活起居都需要人来照料。特别是青少年,由于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家里面的祖父母根本管不了,深陷手机游戏中,心理脆弱,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儿童关系国家未来,老人牵动亿万家庭和谐幸福。”杨娟呼吁,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

谈挑战性

财政收支已连续多年紧平衡,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

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并不容易。

以孤儿保障为例,自2010年开始,四川对孤儿保障实现5次提标,目前集中孤儿和分散养育孤儿保障标准低限每月分别为900元/人、1400元/人;自2004年“明天计划”项目实施以来,全省孤儿资助对象扩展到全体孤儿,资助内容扩展到所有的医疗康复项目,这对财政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采访中,不少代表委员都呼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民生领域一直是我省财政支出的重中之重,今年将继续做‘加法’,确保全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继续稳定在65%以上,并逐步提高。”省政协委员、财政厅厅长何礼说。

但是,作为财政转移支付大省,四川财政收支已连续多年处于紧平衡状态,一下子大笔支出用于保障“一老一小”不太现实。刚刚公布的四川《关于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215.6亿元,其中中央转移支付5565.3亿元,几乎占一半。

“公共基础设施的适老化改造、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的数量等,无论城乡,都不能满足需求。”省政协委员、自贡市中医医院院长邓昭红谈到。今年自贡提出,力争增加普惠性养老床位1000张,完成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5家;社区养老服务配建设施达标率达100%、每个街道建成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体1个,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这些都要依赖真金白银的投入。”邓昭红表示。

“钱的问题不好办,观念的问题更难解决!”熊方军说,自2017年以来,四川生育率持续下滑,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这与社会发展所处阶段,人们思想观念变化密切相关,不光是钱的问题。”

看可能性

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多方参与重视招“才”引“资”

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政府工作报告“点了题”,如何“答好卷”?

“可以先从点滴做起。”熊方军建议,比如,减免二孩和三孩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的全部学杂费,提高其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满足多孩家庭的住房租购需求,对于三孩及以上家庭,放宽限购条件;租赁政府保障性住房,减免六年的租金;租赁普通商品房,提供6年的租金补贴……

省人大代表、叙永县摩尼新苗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修会把关注点放在“人才”上。她建议,多设立专门培训机构,培养有素质、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养老和抚幼,精心呵护好老人,让他们老有所乐;提高1一5岁幼儿全托管管理服务水平,解决工作家庭、年青父母的后顾之忧。

“既然是强化服务保障,就不能只停留在剪剪指甲、洗洗头这个层面。”王永生说,部分农村地区普惠性养老机制“基础设施”欠缺,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少,而且很少进行过正规培训,建议加大对家政从业人员的系统性培训,让他们对老人不仅能照料日常起居,还能进行心理辅导。

当然,资金的问题依然至关重要。何礼介绍,今年的预算中,包括农村妇女“两癌”筛查、义务教育教师安身工程、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3岁以下儿童托育机构建设等民生方面,已安排新增支出超过35亿元。

“社会资本不容忽视。”邓昭红建议,应出台更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市场,与公立医疗机构合作举办和运营医养结合机构;鼓励支持职业教育机构培养养老服务人才,对从业者适当补助,招募志愿者到社区、养老机构和公共场所开展志愿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