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川陕苏区纪念馆:巧遇老红军家属寻亲

2022-01-23 12:2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徐浩程 钟帆 袁城霖 巴中观察 施皓文 摄影报道

1月20日上午,从王坪村村委会出来,沿着村道一路前行,汽车大约开了3分钟,一处开阔的平台上矗立着基本建成但尚未对外开放的川陕苏区纪念馆。

川陕苏区纪念馆

路边,一位背着背包的中年男子见着人就问,神色焦急。“这里完全不能进吗?我是这个人的重孙,听说里面有他。”他的手机相册里有一张翻拍的老红军照片。

手指按住屏幕放大,通江县党史宣传员张乾金一眼认出:“这不是红四方面军总医院中医部副主任杨成元吗?当时参军年龄最大的红军,没留下真实照片,后来请人画的。”“对,就是他!”

男人名叫杨凤璋,是沙溪镇本地人,如今在重庆做服装生意。这是他此次返乡待在通江的最后一天,特地为川陕苏区纪念馆而来。

说明情况后,记者陪同他一起入馆。果然,在“优待专门人才”的展示柜前,找到了杨成元的信息。

“杨成元(1863-1935),四川通江人,为当地名医,曾任国民党团正,在党的优待人才政策感召下参加红军……”旁边是个很特别的展示柜,里面除了病故红军(杨成元)家属证明书外,还有两杆他用过的烟斗、1个铜茶壶和1副眼镜。

“守墓人”王建刚在纪念馆看到自己守过的无名烈士纪念碑原型

“那时候,瘟疫横行,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张琴秋‘三顾茅庐’把他请来的,治好了很多红军伤病员……”一边看着柜子里的遗物,一边听张乾金讲解,杨凤璋不住点头,“正因为这位曾祖父,我们家连续5代人都当过兵。”

了却这桩心愿后,杨凤璋特地导航体验了镇广高速(王通段),打电话给记者说,“太方便了,我们以后也可以直接从这条高速过来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