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李子柒等7人入选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候选名单

2022-01-26 15:0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陈智林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成博

近日,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出炉,四川7位非遗传承人入选,他们分别是——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彪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皮影戏(四川皮影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刘时燕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四川扬琴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李锦 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教授、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李子柒 短视频制作者、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大使

陈智林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川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林栩 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峨眉山指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郝淑萍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蜀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光明网组织实施,旨在盘点过去一年中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梳理一年中非遗领域的重大事件,记录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

“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分为初选、复选、终选三个阶段,将从100位候选人中选出30位入围人选,最后根据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从30位入围人选中推选出10位2021年度“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2017年以来,“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已成功举办过四届。本次推选宣传活动将聚焦本年度重要非遗传承实践,总结各地因地因事制宜、创造性地开展非遗保护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展现广大非遗人孜孜不倦的坚守和探索,以推动全社会对非遗保护事业的关注。

那么,四川的7位非遗传承人为何能够入选呢?

李子柒自然是因为在短视频中不遗余力地推广毛笔制作、蜀绣等非遗技艺,并且热心地为成都国际非遗节拍摄了宣传大片。而另外几位候选人,均在各自领域成就斐然。


李子柒

陈智林: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立足巴蜀特色文化,倾情倾力塑造秀才孟登科、名优易胆大等系列脍炙人口的戏曲舞台经典形象,是全国戏曲界艺兼文武、唱做俱佳的著名表演艺术家。2021年度,创作、主演的川剧《草鞋县令》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2020 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等。

李锦:人类学博士,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教授,四川非遗保护资深专家,是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工作的重要推动者。在512大地震后,赴地震灾区进行了深入调查,为设立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羌年”申请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出了贡献。去年,李锦参加了文旅部项目“黄河流域非遗资源现状调查”,赴我省黄河流域各县进行调查研究,完成了《黄河流域(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制定了五年实施方案等重要工作。

郝淑萍: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蜀绣领域中的领军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延续、发展中,起着承前启后的重大作用。

王彪:四川川北皮影艺术团团长,阆中王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年来致力于川北皮影戏的传承和发展保护工作,先后受国家外事台侨办公派参加国际艺术交流展演近百场次,巡演国家大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自筹资金建立的川北皮影艺术博物馆全天候开放,年接待能力达100万人次。

刘时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四川扬琴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继承了德派扬琴华丽妩媚韵味,又吸收姊妹艺术之长有所发展丰富,形成自己委婉细腻、含蓄深沉的特色,并对民族声乐有一定研究,观众有“万转千回一寸喉,走马容针自在讴”的赞誉。

林栩: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峨眉山指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