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古代文明视觉盛宴!川博“大美亚细亚——亚洲古代文明展”1月28日开展

2022-01-27 18:13: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亚洲是世界上面积最广袤、人口与民族最多的大陆,孕育了多种多样的文化艺术、宗教精神、哲学思想;亚洲人民在社会进程中,描绘了博大精深、绚丽多彩的文明画卷。让我们经由本次展览开启穿越时空的旅程,探寻古人智慧,探索文明之光。

日前,记者从四川博物院获悉,四川博物院联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柬埔寨国家博物馆等16家机构举办的“大美亚细亚——亚洲古代文明展”将于2022年1月28日至2022年3月31日在四川博物院临展2、3厅展出。本次展览的文物来自中国、柬埔寨、黎巴嫩、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共有270件/套。其中国内文物127件/套;国外143件/套。这些珍贵文物包含了雕塑、陶瓷器、青铜器等众多类别,是一场亚洲古代文明的视觉盛宴。


青釉花草纹凤首陶壶(公元12—13世纪|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


青年男子墓碑雕像(约公元200年|叙利亚巴尔米拉城出土|叙利亚大马士革国家博物馆藏)

本次展览共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悠远璀璨——两河流域文明”。两河流域,包括今伊拉克、伊朗、土耳其和科威特的部分地区。两河流域充足的水源和肥沃的土壤,孕育了古老的文明。距今1万年左右,这里的先民逐渐从狩猎采集过渡到定居生活,学会了饲养山羊与种植小麦。当地居民较早地掌握了农业和灌溉技术,创造了最早的文字之一——楔形文字。数千年来,多个民族在此交流融合,共同成就了两河流域文明的辉煌时代。


陶瓮棺(约公元前1000年|巴基斯坦扎里夫科鲁纳出土|巴基斯坦考古与博物馆司藏)


象头神伽内什青铜像(公元12世纪末—13 世纪初吴哥时期| 柬埔寨国家博物馆藏)

第二单元为“兼容并蓄——印度河流域文明”。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东征,征服了小亚西亚、两河流域、埃及、波斯等地,建立了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帝国,开启了希腊化时代。许多希腊人移民到了西亚,其生活方式、风俗、语言和文字由此东传,多元文明因此在两河流域共生发展。


两诏铜权(秦|秦安县陇城公社上袁家秦墓出土|甘肃省博物馆藏)


象首耳兽面纹铜罍(西周|1980年四川省彭州市濛阳镇竹瓦街窖藏出土|四川博物院藏)

第三单元为“华夏之光——黄河与长江流域文明”。 黄河与长江都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孕育了灿烂辉煌的华夏文明。距今1万年左右,中国进入新石器时代。距今5000年左右,文明火花如满天星斗绽放,以中原地区为中心,开始出现聚落组织进而形成国家。中华文明在起源与发展阶段构成的多元一体格局,奠定其绵延发展的基础和多民族国家大一统之特色。丝绸之路的开通及东西方之间商贸往来,促成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广泛交流。

附:2022年春节期间四川博物院开放时间

记者从四川博物院获悉,2022年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四川博物院将对开放时段进行调整。除夕(1月31日)下午、正月初一(2月1日)上午闭馆。除夕(1月31日)开放时段调整为9:00至13:00(12:00停止入馆);正月初一(2月1日)开放时段调整为13:00至17:00(16:00停止入馆)。正月初二(2月2日)至正月初六(2月6日)正常开放,开放时段为9:00至17:00(16:00停止入馆)。

观众参观需提前通过“四川博物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制预约。进入园区须出示“预约码”,配合现场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测量体温,扫描场所码。参观时请您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参观距离。

图据四川博物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