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6家单位拟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你都逛过吗?

2022-02-07 17:08: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记者2月7日从中国科协官网获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已于日前公示,四川共有罗平生物群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四川科技馆等26家单位入选。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指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安全、自然资源、旅游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主要分为科技场馆类科普教育基地、教育科研与重大工程类科普教育基地、“三农”类科普教育基地、企业类科普教育基地、自然资源类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其他类科普教育基地六大类。

此次拟入选的800家单位由《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成员单位、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学技术协会三类单位推荐,经过初评、终评,脱颖而出,在公示无异议后,将由中国科协予以认定命名“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并颁发证书和牌匾。

据了解,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每5年认定一批,期间,中国科协还将组织对基地开展终期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基地,经相关程序可直接认定为下一批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结果为“合格”的基地,可直接进入下一批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申请认定的终评程序;如果结果为“不合格”,该单位将不得参与下一批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申请。

26家拟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四川单位名单:

1. 罗平生物群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技能培训中心电力科普展示馆

3. 成都动物园

4. 成都市植物园

5. 成飞航空主题教育基地

6. 成都立巢航空博物馆

7.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8. 什邡大爱感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保科普基地

9.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文化科普教育基地

10.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南交通大学)

11.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博物馆

12. 北川维斯特农业科技示范园

13. 成都川菜博物馆

14.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15. 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

16. 绵竹市汉旺地震遗址公园

17. 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

18. 四川科技馆

19.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标本馆(雅安)

20. 遂宁市科技馆

21. 西南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

22. 四川雅安碧峰峡景区

23.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24. 成都市青少年宫

25.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26. 自贡恐龙博物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