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现场采访谷爱凌:我不想做一个偶像,我想做大家的朋友

2022-02-08 22:2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颖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发自北京

挂上第一枚冬奥会金牌,成为奥运会冠军,站在北京冬奥会的冠军领奖台上,中国滑雪天才少女谷爱凌仍然难掩激动。几个月前,她把奥运金牌设为了自己手机屏保,而今天,她在领完奖之后说,要把自己带上冬奥会金牌的照片换上去。从领奖台走下来,在不足50米的混合采访区,谷爱凌足足走了10分钟才来到了四川在线记者面前。而当她在混合采访区一露面,就立刻获得了在场媒体的热烈掌声。

记者:第一在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你是什么心情?

谷爱凌:我现在特别特别高兴,特别特别激动,也特别特别骄傲,我的手机屏幕已经好几个月是奥运金牌了。现在真的在脖子上挂了一枚金牌,我直到现在还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我的背后有这么多朋友和粉丝支持我,让我很感动。

记者:从夺冠到现在过去了9个小时,你是怎么度过的呢?

谷爱凌:我接受了好多采访,吃了一顿饺子,和朋友们打了好多电话,然后打包上车,因为等会儿我准备坐车前往张家口崇礼,明天就要开始坡面障碍的训练。

记者:你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顶流体育明星,心情怎么样?

谷爱凌:谢谢!心情非常好。我一直说最大的目标,不是超过其他人,是打破自己的界限,而是希望能有更多青少年的,尤其是女孩儿都能接触这个运动。所以我希望通过今天的比赛和奥运会,这个这么大的平台能让更多女孩儿们去敢挑战。希望大家能在电视上看到我的时候感觉到“爱凌能做到,那我也想挑战一下”。我不想做一个偶像,我想做大家的朋友。

记者:你如何理解这次北京冬奥会传递精神?

谷爱凌:我觉得所有人都特别特别感动,所有人都有很疯狂的感觉,所有人都哭了,我觉得最后我们是一起做的,我们是通过运动,能让世界上各种国家、各种运动、各种项目、各种的人,去互相联系、互相交朋友、互相去享受运动的魅力,我觉得这个真的是冬奥的精神,我非常高兴是它的一部分。

记者:你怎么看待大家都称呼你为“天才少女”?

谷爱凌:谢谢大家这么称呼我。但是我并没有感觉我是天才,我好好努力出来的,我是我们高中历史上第一个提前毕业的学生,为了能去比赛,能去训练,我也推迟了进入我梦想大学的时间。暑假有的时候为了拍时尚大片,有可能拍八到十个小时,但是完了还是选择去健身房两到三个小时,这些都是我自己的付出。所以我没有感觉是天才,我觉得是努力。而且我不想让别人感觉我是天才,因为不想让别人觉得,我能做到的东西,他们做不到。我是想和他们一起做。

记者:奥运金牌是不是和其他奖牌不一样?

谷爱凌:真的不一样。尤其是对一些小项目来说,这是让世界看见我们一秒钟。我一直深呼吸是因为我不想再哭了,希望这些照片我以后看不见。第二就是我想享受这一秒钟,我想享受这一过程,想把每一秒钟都深刻放在我的记忆里。

记者:我看到你把金牌咬在嘴里,金牌是什么味道?

谷爱凌:冷!味道是冷!

记者:你今天能保持睡够10个小时吗?

谷爱凌:估计睡不了够。因为我们还是开车到张家口,需要三个小时。

记者:冬奥会结束之后,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谷爱凌:结束以后,我想拥抱一下我的猫和我的奶奶,然后我想我本来跟我奶奶说好,我们一起暑假的时候去意大利,去海边去度个假,因为我这几年比较疯狂的训练,所以在家里的时间非常少,所以我想和她一起去庆祝一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