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在路上丨乐山援彝:砺冰煮雪 助力彝乡振兴

2022-02-14 19:17: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两只容器集春雪,一炉铁壶化天水。窗含彝乡千山雪,路遇山道万米冰。”这首诗来自乐山对口帮扶美姑县干部人才工作队(后简称“工作队”)队员胡江2月13日的朋友圈。诗中砺冰煮雪的场景正他是作为美姑县合姑洛乡合姑洛村驻村书记生活工作的真实写照。

大雪纷飞的回程路

合姑洛村平均海拔2700米,最高处有接近4000米,新春已至,但当地气温仍徘徊在零下5℃。“水管冻住了,这一周都是煮的雪水。”胡江介绍,春节期间美姑县遭遇了雨雪天气,因为担心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2月6日工作队便提前结束休假陆续返回美姑。

采雪煮水

“防滑链都崩断了三根。”胡江告诉记者,在从乐山返回美姑的必经之路大风顶上,工作队遇到了恶劣路况,漫天鹅毛大雪让天、地、路和悬崖白茫茫地融为一体,令人分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崖。“滑车”“弃车”“追尾”一路上映入工作队眼中的是接连不断的交通事故。“原先5小时的路程走了近12个小时。”

采雪煮水

在风雪中艰难返程,用胡江的话讲支撑他们的是那份燃烧自己振兴彝乡的信念。目前,乐山对口帮扶美姑县干部人才工作队已经全部返回到各自岗位。工作队领队余江介绍,今年,乐山市对口帮扶美姑县工作队将着眼巩固与振兴两个关键,以建设“乐美党建百里示范长廊”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系统推动产业、生态、文化、人才和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同时,深入实施乐美花椒州级现代产业园区建设、机关学校企业村社等全域党建示范点建设等重点任务,坚持系统联动,强化协调协作,与美姑干部群众一道携手谱写乐美同行乡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