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启动重点调研,寻找利用外资的“金钥匙”

2022-02-23 18:26: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影响下,如何充分发挥外资力量,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2月23日,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召开“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重点调研座谈会,向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了解我省利用外资的基本情况。

外资是推动四川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扩大对外贸易、提升开放水平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四川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引进外资工作成效明显。统计显示,2021年,四川省外商直接投资33.61亿美元,同比增长32%,是外资规模和增速均进入全国前十的三个省份之一。

从有关部门反映的情况看,四川外资利用存在明显的结构性特点:超过80%的外资企业集中在成都市;5000万元及以上的外商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排名前三的投资来源地是香港地区、新加坡和英属维尔京群岛。

座谈会上,大家谈到了当前外资利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随着发达国家实施制造业回归计划,发展中国家加快承接中低端产业转移,外资“高端回流”和“中低端分流”的双重挤压态势明显;外商投资项目的产业链不够完整;一些外资企业面临“融资难”“审批难”“缺人才”等。

“稳住外资基本盘,拓展外商投资新领域,是推进四川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键之举。”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专委会将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由省政协副主席林书成率队,赴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调研,针对如何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找寻对策、向省委提出建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