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乡村客车为何不像城市公交一样卖站票?权威部门解答

2022-03-22 16:3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行驶在城市里的公交车可以卖站票,搭载更多乘客,为什么乡村客运不能呢?”近日,资中县网友宋先生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乡村客运班次少,一个上午就两趟车,还不允许卖站票,如果人满了或者错过班车,有可能要等一个多小时,对于急着进城办事的村民来说太不方便了。

乡村客运 资料图

宋先生是资中县龙结镇人,最近回老家,他发现途经镇上的客运班车很少,而且一旦满座了,后面的人不能再上车,只能再等下一班车。“车次间隔时间将近1-2个小时,还只能坐那么点人,太影响出行了。”宋先生说,遇到赶集天,如果没坐上班车,村里的老年人只能徒步走到镇上,而要去城里办事的,错过班车就只能继续干等了。“乡村客运又不上高速,为啥不能像城市公交那样卖站票呢?这样可以解决镇上很多居民的出行问题。”

对于宋先生的疑问,资中县公安局在问政四川平台上给予了回复——

乡村道路弯道、坡道较多,道路交通情况复杂,如果超载,会增加司机在行车过程中的不稳定性,比如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超载也会使轮胎长期超负荷工作,胎内气压和温度均比较高,与地面附着性能下降。

乡村客运车辆的“安全带、座椅、车身”依次为乘客提供安全防护,但超载的乘客没有安全带的防护,后两级防护基本失效。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超载的乘客更容易受到伤害,且受到的伤害更严重,也给乘客逃生、抢救伤员带来极大困难。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客运机动车不得违反规定载货。”同时,根据1987年国家颁布的《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条件》的标准,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即公交车按每人0.125平方米核定载客数,即每平方米内超过8人为超载。

从实际情况来看,资中县运行的城市公交车中每平方米很难容纳8人,故虽然有时城市公交看上去相当拥挤,但并未超载。

为此,记者也采访了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相关负责人。据介绍,城市公交主要服务于城市建成区,乡村客运主要服务乡村地区。“服务区域的不同,决定了选用的车辆也不同。”负责人说,道路运输以安全为首要考量,城市公交服务的城市建成区,道路较为平坦、车速较慢,主要选用设有乘客站立区的客车,允许部分乘客站立乘车,但如果城市公交选用的是未设置乘客站立区的客车,也不能卖站票;而乡村客运主要服务于乡村,道路条件复杂,通常选用未设置乘客站立区的客车,不允许任何乘客站立乘车。

支招

急需出行的村民可拨打“金通工程”约车电话

如果村民急需出门又错过班车,有没有别的乘车出行办法呢?

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负责人告知,我省乡村客运已实现了建制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覆盖,乡村客运的开行模式、趟次主要综合群众出行需求、地区发展和平原、丘陵、山区等地形地貌实际因地制宜确定。

对于因班车客满、错过班次等各种原因坐不上车的,我省推出预约叫车服务兜底保障群众出行需求,群众可以拨打“金通工程”招呼站牌上的约车电话约车出行。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