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破250米!成昆铁路复线剩余段无砟轨道建设速度创新高

2022-03-24 12:46: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邓家湾隧道无砟轨道建设施工现场。鲁智勇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3月24日,正在加快建设的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冕宁段传来消息:邓家湾隧道无砟轨道建设日突破250米,创下全标段新纪录。建设的快速推进,为后期铺轨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邓家湾隧道结构为单洞双线,隧道全长9390米,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冕段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冕宁通往峨眉方向的第一座隧道。隧道内无砟轨道区段全长9015米,结构高0.6米,道床板宽2.8米,采用C40钢筋混凝土施工。

建好的邓家湾隧道无砟轨道部分路段。鲁智勇供图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项目指挥长李旦合介绍,无砟轨道施工精度控制要求极高,工艺复杂。“为了保证施工精度要进行三次测量,高度误差要控制在1毫米以内。” 施工单位成立了无砟轨道专班,组建突击队,通过优化工艺工法、改造龙门吊等举措,严格控制各环节施工技术指标,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要求。

邓家湾隧道无砟轨道建设施工现场。鲁智勇供图

无砟轨道是铁路线下工程施工的最后一道工序。目前,邓家湾隧道进口端无砟轨道已完成2600米,剩余6415米。全隧轨道实现贯通后,将为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按期顺利通车创造有利条件。

成昆铁路复线全长800余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分段建设、分段开通,目前,全线仅剩难度最大的峨眉至冕宁段在建。待全线建成后,将成为成都通往云南的全新普速铁路大通道,并与成昆铁路实现客货分流,更有益于带动沿线地区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