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面积近3000平方公里 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来了!

2022-03-24 17:59: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日前,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明确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区域位置及面积、试点目标、功能布局和重点任务。

试验区功能布局图  供图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

根据《方案》,试验区范围包括:成都东部新区( 含托管天府新区简阳片区) 和德阳凯州新城、金堂淮州新城、简阳城区、资阳临空经济区、眉山眉东新城,面积2997平方公里,2020年末常住人口148万人、地区生产总值824亿元。

在试点目标上,预计“十四五”期间,试验区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0%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增长2% 以上。到2025年,示范引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作用初步发挥。到2035年,全面完成重点领域各项任务、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取得标志性成果,全面建设成为示范引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标杆。

目标达成路径上,《方案》提出,试验区要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构建涵盖成都东部新区、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等在内的“一核、一轴、多片”功能布局。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现代产业协作共兴、聚力对外开放协同共进、加强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基础上,推动同城化重点领域率先突破。重点探索规划统一管理机制、探索项目协同管理机制、探索平台合作共营机制、探索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同城化综合改革先行先试。同时,借助完善土地政策、人才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和试验区扩权赋能,以推动同城化支持政策集成创新。

为确保相关措施落地和目标如期完成,《方案》明确,要在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制度框架下,充分发挥省同城化办公室作用,以“责任制+清单制” 方式项目化推动落实,并将试验区建设相关工作纳入本市目标绩效考核。此外,还将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明确保护改革者、支持担当者的鲜明导向,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