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人上榜!全球40岁以下(含)白手起家的十亿美金级富豪榜发布

2022-03-25 18:2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3月2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U40富豪榜》,列出了全球40岁以下(含40岁)且白手起家的十亿美金企业家。和苹果吵架的37岁马克·扎克伯格财富减少近2000亿元,但仍以4800亿元连续第七年成为全球40岁以下白手起家首富。抖音创始人39岁的张一鸣以3400亿元保持第二。来自成都的毛球科技董事长王明鎏作为四川唯一一位代表,以100亿元排列榜单第57位。

《202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U40富豪榜》 图片由胡润百富提供

胡润研究院在全球共找到87位40岁以下的白手起家十亿美金企业家,比去年增加8位。这些企业家来自于11个国家,平均年龄37岁,其总财富达到2.9万亿元,较上年下降15%,他们平均用6年时间赚到第一个10亿美金。

“传媒、支付解决方案、数字银行和加密货币是今年胡润全球U40企业家的主要财富来源。”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介绍,在Facebook、TikTok、Snapchat、快手和哔哩哔哩等创始人的引领下,媒体使用正在经历一场革命。而在中国U40企业家中,做消费品的相对较多,比如DR钻戒的张国涛、泡泡玛特的王宁,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比较完善的供应链,加上新的营销渠道。

“这87位绝对是世界级的企业家,他们所创办的企业中都有二十几个价值突破了千亿级,其中有十几个都已经是世界500强级的企业。”胡润说。

研究结果显示,年轻一代的企业家表现出很多新的特点,他们所创办的企业八成销售软件和服务,且八成直接面向消费者。这些年轻企业家正在改变传统行业的格局,例如DR钻戒的张国涛,在传统的钻石行业将公司做到目前市值400亿元,还有喜茶的聂云宸和蜜雪冰城的张红甫,改变了传统茶饮。

从富豪榜排名来看,美国以37位居首,较上年增加6位;其次是中国,有25位,较上年减少5位。美国和中国共占全球71%(去年为77%)。英国超过印度,排名第三,增加5位,排名第8。

本次榜单共出现 31位新面孔,其中4位财富超过50亿美元,包括DR钻戒的80后河南夫妻张国涛、卢依雯夫妇(财富420亿元)、希音39岁的许仰天(财富400亿)和元气森林40岁的唐彬森(财富355亿元)等。其他也包括卫龙40岁的刘福平(财富280亿元)、喜茶31岁的聂云宸(财富100亿元)和蜜雪冰城37岁的张红甫(财富63亿元)等。

在新能源汽车如火如荼的今天,也孕育了新的富豪。其中,杰夫·贝佐斯所投资的电动汽车制造商里维安(Rivian) 38岁的Robert Scaringe以95亿元首次上榜。里维安上市后市值一度超过1000亿美元。此外还有居住广州的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夏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