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季度消费者投诉解决率96.89%

2022-04-06 20:49: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4月6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2022年一季度消费者投诉信息统计分析报告:一季度,四川省各级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419件,解决11064件,投诉解决率96.8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63.63万元。

根据分析报告,一季度消费者投诉案件中,按投诉性质划分:涉及质量问题方面的投诉案件4275件,占总量的37.44%;售后服务问题2177件,占19.06%;虚假宣传问题1092件,占9.56%;合同问题1027件,占8.99%;价格问题999件,占8.75%;安全问题667件,占5.84%;假冒问题254件,占2.22%;计量问题219件,占1.92%;人格尊严问题139件,占1.22%;其他问题(涉及多项投诉性质或难以归类的投诉问题)559件,占4.9%。从统计数据来看,商品、服务的质量问题仍居投诉总量之首,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方面。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合同方面的投诉下降趋势最为明显,售后服务和安全的投诉比例上升幅度较大。

图片由四川省消委提供

按商品种类划分,食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和房屋及建材类消费者投诉居前三位。

与2021年同期相比,房屋及建材类,家用电子电器类,烟、酒和饮料类等消费投诉呈上升趋势,而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医药及医疗用品类等呈下降趋势。

图片由四川省消委提供

按服务种类划分,生活、社会服务类,销售服务类,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消费者投诉居前三位。与2021年同期相比,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销售服务类及卫生保健服务类等消费投诉呈上升趋势,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生活、社会服务类和互联网服务类等消费投诉呈下降趋势。

图片由四川省消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