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一座城的千“锂”之志

2022-04-07 07:3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位于宜宾的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受访者供图)

点位:宜宾市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记录人:四川广播电视台记者 向显焱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我想采访上次招聘会上遇到的那几个返乡青年……”4月6日,四川广播电视台记者向显焱前往宜宾,参加“踔厉奋发新时代 治蜀兴川再跨越”主题采访活动。

为何将目光聚焦宜宾?向显焱说,这源于之前的一次采访。“在宜宾的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会现场,吸引了大量的返乡青年。一个公司为何能替城市留住这些年轻人?这引起了我的好奇。”

此后,向显焱多次前往宜宾寻找答案——为服务绿色低碳发展,各地调整产业布局,以清洁能源产业带动转型。2019年,动力电池全球知名制造商宁德时代投资320亿元落子宜宾,建立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此后宜宾逐步建立起水路运输、水电资源、锂资源开发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样充满活力的新能源产业对青年人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近日,一则消息再次引起了向显焱的关注。3月25日,宁德时代发布消息称,全球知名认证机构SGS认证四川时代项目为“全球首家电池零碳工厂”,这里也是未来全球最大单体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所以,此次主题采访活动,我毫不犹豫再次选择到宜宾,探秘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究竟如何打造‘零碳工厂’,宜宾如何做大做强3000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向显焱说。

宜宾只是向显焱和同事们采访的第一站。“宜宾的故事是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四川的一个精彩缩影。放眼四川,创新的旋律、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处处可见:去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再添动能;今年1—2月,四川70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2亿元……”向显焱感慨地说,在全省“捷报频传”的高质量发展答卷中,新闻工作者就是“采撷时代印记关键词、标注四川发展新高度”的记录者和见证者。

“用笔触记录发展脉搏,用镜头定格精彩瞬间。”向显焱表示,在接下来的主题采访活动中,自己和同事们将用心用情,以一篇篇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有热度、有力度的新闻作品,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