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历史故事的四川篇章

2022-04-07 07:30: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晓铃(中)在采访过程中,记录一些细节。(受访者供图

点位:四川省广汉市三星堆遗址

记录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我们又来了。”在“踔厉奋发新时代 治蜀兴川再跨越”主题采访活动中,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晓铃来到了广汉市三星堆遗址祭祀区采访。她笑着说,自己是这里的“常客”。几天前,她和同事刚刚以4个整版特刊的体量,浓墨重彩报道了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获得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一事。此番前来采访,则是为了三星堆7、8号坑的考古新成果发布提前做准备。

过去一年多来,四川日报全媒体刊发了上百条关于三星堆的新闻,全面呈现了三星堆祭祀区的考古发掘新成果、新理念以及三星堆对佐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巨大贡献。“最近5年,我们见证、报道了很多四川考古的荣光时刻。”吴晓铃回忆,2017年在彭山江口出水了大量文物,实证了“张献忠千船沉银”不是传说;2019年至今,三星堆祭祀区新出土的青铜器、金器、玉器等文物,让自己深刻感悟到了什么叫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2021年,在海拔3750米的稻城皮洛遗址,大家为人类在13万年以前就已征服青藏高原而感到震撼……“现在,我和同事们已经为未来的考古报道做好了准备。”吴晓铃说。

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文化战线的记者,吴晓铃将继续深度关注三星堆遗址祭祀区、罗家坝遗址和城坝遗址的发掘成果以及以皮洛遗址为代表的旧石器考古成果。“我还将继续创新报道方式,以更加深入浅出、活泼新颖的表达方式吸引公众对考古的关注。”

“文物不言,自有千秋。一项项考古发现,更加鲜活生动地展示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吴晓铃说,“作为地方党媒,如何讲好中国历史故事的四川篇章,如何讲好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需要在采访中不断去发现和思考。”吴晓铃和现场考古人员交流说:“此次三星堆7、8号坑再度发现了高大的倒立神人顶尊像、虎头龙身青铜像等文物,如果还是停留在新发现的猎奇阶段已经不够,揭示三星堆人为何会制作出这些充满想象力的器物,以及它们能解开三星堆的哪些秘密,或许更有必要……”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吴晓铃透露,自己所在的“文化小分队”进行了精心的准备。“要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历史故事的四川篇章。”她表示,要用自己的脚和笔,把这些年四川文化强省建设中取得的新成就精彩呈现出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