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抓紧抓实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

2022-04-07 11:1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当前,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四川多地相继发现省外输入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记者4月7日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日前,民政厅再次组织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专班办公室视频调度会,要求各地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织密社区排查网络,确保风险人员清仓见底,坚持守好社区防线。

压实“四方责任” 建强“四级网格”

做好社区排查工作的关键在责任落实。会议提出,“四方责任”中,市县指挥部要坚决扛起属地责任,明确和压实单位责任、行业责任,督促个人履行疫情防控义务。宾馆、酒店、民宿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天府健康通、行程卡双查验制度,发现疫情风险人员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并采取有效管控措施。社区排查要坚持自上而下的推送信息“落地查人”与自下而上的门岗登记、居民报备“返家核查”相结合,最大限度防范漏查漏管。要完善疫情防控排查网格体系,构建社区、综合网格、小区、楼栋“四级网格”。

目前,全省已建立社区网格1.8万个、综合网格5.6万个、小区网格4.3万个、楼栋网格16.1万个,分级落实网格长20.1万人,楼栋长14.7万人。要进一步压实物业公司在小区防控中的责任,倡导建立“物业+居民骨干”的楼栋长,依规在小区公共收益中列支一定资金给予补贴;对没有物业公司的小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加网格员,培养居民骨干成为楼栋长。

推进科技赋能  精准排查防控

建设在线社区报备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目前,全省21个市州已全覆盖建设社区报备系统或小程序,其中16个市州已建成使用,其余5个市州正在加快建设。

会议要求,要加快在线社区报备系统建设,减少社区重复排查和无效劳动,提升疫情防控排查的效率和精准度。要严格摸排“红黄码”以及应急黄码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和潜在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川人员、高风险行业返回人员、境外来(返)川人员等重点人员,通过主动报备、大数据推送、小区(院落)登记、入户排查、居民举报等方式动态监测风险人员,最大限度提高排查的精准度,严防漏查漏管。要抓好小区入口登记排查,坚持“人车同查”。

加强社区动员  组建机动力量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疫情防控的“两个阵地”之一。

会议指出,既要组织好社区“两委”、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物业公司等常态力量,又要鼓励各地发动驻区单位、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等各类补充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排查防控。驻区单位(组织)要与社区“两委”建立沟通联络机制,确保有需要时召之能战。同时,要以党员干部为引导、志愿者为主体、政府购买为保障,组建机动力量。

截至目前,全省统筹调度常态化排查力量约18.37万人,投入社区“两委”人员约5.92万人,平均每日参与排查的社会组织共计9023家,投入约3.27万人次,专业社工约3610人次,动员志愿者服务约5.75万人次,其他人员约1.29万人次;组建机动力量7.1万余人,社区排查力量正在不断增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