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四川再增4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2022-04-08 10:33: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理塘县格聂生态旅游示范区。(来源:理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4月7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公告,乐山市市中区嘉州绿心公园、乐山市井研县研溪湿地、阿坝州汶川县赵公福地、甘孜州理塘县格聂等4家单位成功创建成为四川省生态旅游示范区。


汶川县赵公福地。(来源: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生态旅游示范区是以独特的自然生态、自然景观和与之共生的人文生态为依托的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区域,类型包括山地型 、森林型 、草原型  、湿地型  、海洋型  、沙漠戈壁型  、人文生态型 。示范区需生物因子植被良好,动植物资源丰富,物种的生境类型众多,重视生物多样性。区内自然景观应具有较高美学价值、科研价值、文化价值、游憩价值。


乐山市井研县研溪湿地。(来源:井研县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6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74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每年评定一次,对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的,每个给予所在县(市、区)政府300万元一次性奖补。


嘉州绿心公园。(图片来源:乐山市市中区委宣传部)

今年新晋的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共有4家,其中2家位于乐山。嘉州绿心公园位于乐山中心城区,地处大峨眉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区位之心。公园拥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银杏、红豆杉、野生苏铁等3种,拥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四川山鹧鸪。乐山市研溪湿地位于井研县城西郊,森林覆盖率为73%,既是解决井研“千年之渴”的引水工程。研溪湿地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拥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3种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1种以及大量的国家二级保护动植物。

阿坝州赵公福地生态旅游示范区地处阿坝州汶川县,属于山地型和森林型生态旅游示范区,区域内森林覆盖率达90%,拥有成片分布的野生珙桐林。此外,示范区内,依托赵公山、无忧谷、樱花基地等核心资源,已打造出杜鹃园、郊野木屋、集装箱度假小屋、气泡酒店、房车营地、主题酒店、太空胶旅馆等样板等业态产品。

甘孜州格聂生态旅游示范区位于甘孜州理塘县,是典型的高山生态与多元文化的旅游资源组合,拥有以雪山、原始森林、高山草原、高山湖泊、温泉等为主的自然景观,以宗教文化、游牧文化、格萨尔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等为主的文化景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