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绵阳⑤丨特色街区“上马” 荷包满了精神富了

2022-04-09 11:1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付江

4月7日13时30分,“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走进绵阳科技城新区上马·望蜀苑历史文化商业街区时,中午就餐高峰刚过,三两行人戴着口罩与马路边的三国壁画、三国名人雕塑同框,让人有了一种时空穿越的交错感。这时,忙碌一中午的敬聪终于松了口气,摘掉围裙,有时间接受小分队的采访。

上马·望蜀苑历史文化商业街区(图片由上马社区提供)

对生活的巨大变化,敬聪说要从五年前说起。2017年,做过保安、司机、餐饮服务员等多个职业的敬聪决定自己干,他在上马东街路口支了一个冰粉摊,生意不温不火。2018年,他所在的上马社区决定通过“文化搭台、产业唱戏”的旅游新模式,打造出上马·望蜀苑历史文化商业街区,通过利用社区边角闲散土地,将城市环境整治和群众增收进行有机结合。

正在冰粉店里忙碌的敬聪(摄影 周雯)

得知消息后,敬聪决定把冰粉摊开到这个新打造的商业街区上。经过商业街的统一招商后,他租到了一个10平方米的小集装箱店。“每年租金2万元,除了水电费,其他费用都包含在里面了。”租到新门面,敬聪高兴极了,新店离家仅有50米,照料家中十分方便;店虽小,但可遮阳避雨。

2019年,经过一年多建设,上马·望蜀苑历史文化商业街区正式开街迎客,这条集浓郁三国文化、品质特色餐饮于一体的商业街区很快成了“吃货”们的打卡点。

敬聪的冰粉店因紧邻着几家大型餐饮店,生意也跟着火爆起来。生意好时,6—10元一碗的冰粉每天要卖出300多碗,为了方便客人,他开始自己送外卖,有一次一单就配送了50碗冰粉。他大致算了一下,2019年到现在,每年都能有约10万元净利润。

除了卖冰粉赚的钱,敬聪还有另外一笔收入。在社区决定打造上马·望蜀苑时,为了做强社区经济,社区与政府平台公司合资组建商业公司,上马社区占股51%,而后,社区在自有股份中转让40%分红权给居民购买,社区1800多户籍居民,已有98%入股成为集体经济受益人,居民凭着分红权证书定期享受集体经济的盈利分红。2022年初,社区居民首次分红,总额87万元,敬聪家购买了3股,每股分到1506元。

荷包“鼓”起来了,敬聪乐滋滋的。“每周六街上还有实景剧上演,演员全是我们社区的居民,目前因为疫情暂时停演了。”敬聪口中的实景剧,由社区邀请文化公司根据上马三国遗迹和典故排演,每周六推出主要章回演出,由社区居民无偿参演。不仅如此,社区还经过充分挖掘整理上马三国文化编撰出了《上马故事》读本,大力传播上马“三国文化”故事。

作为绵阳的特色街区之一,未来,这里还将打造出酒吧文娱街区、龙虾餐饮街区。敬聪觉得又有了新盼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