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21市州巡礼报道,第三期聚焦德阳

2022-04-10 09:42: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行走新巴蜀”21市州巡礼报道

今日聚焦德阳

产业谋升级“制造”变“创造”

 

发电设备年产量世界第一;石油钻机年出口量全国第一;2021年制造业占全市GDP比重全省第一……这是“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4月8日赴德阳前,获得的一组数据。

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德阳,以强大的制造能力在细分行业中颇具影响。数据的背后,有什么成色和变化?采访小分队走进德阳市工业企业寻找答案。

东方电机定子冲片数字化车间内,正在进行定子冲片生产。 东方电机供图

近年来,德阳以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赋能为切入点,从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大小两端”协同发力,着力推动“德阳制造”向“德阳智造”转变。

近五年,德阳攻克了一批自主创新、填补空白的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力度稳居全省第二位,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白鹤滩百万机组精品转轮、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等一批国之重器研制投用让世人瞩目。德阳“推动智能制造集群化”“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德阳市的制造业整体战略考量也给企业的持续深耕助力、加劲。最近,一份近60页的《德阳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出炉,德阳市明确要建“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制造强市”,加速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德阳制造业将通过强链、延链、补链、固链、聚链迈向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实现由“德阳制造”向“德阳创造”的再次飞跃。

详情:

行走新巴蜀·德阳① | 产业谋升级“制造”变“创造”

看“重”装之都“清”装上阵

 

4月7日上午,“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位于德阳市的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走进大门,偌大的厂区内,一台伫立在道路左侧的大型转轮格外引人注意。东方电机企业管理部部长武勇停下脚步向记者介绍:“这台退役水轮机转轮,之前服役于四川龚嘴水电站,直径5.5米,重102吨,是1972年由我们独立自主研发制造的。”

转轮,相当于整个机组的心脏,和这样的“巨物”面对面,小分队对“重装”一词有了新的认识。武勇边走边介绍:“同样是转轮,最新一代产品已经应用在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的8台机组中,今年将正式投用。”言语里充满自豪。

东方电机厂区航拍。 东方电机供图

 

转型升级,是采访小分队在德阳采访期间听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在国机重装、东汽、东电、东方风电等一批“国字号”企业带动下,近年来,德阳不断加大制造强市建设力度,重点推动五大产业集群集约集聚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西部重要的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家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如何加快?记者走进生产车间寻找答案。

详情:

行走新巴蜀·德阳②丨看“重”装之都“清”装上阵

新开馆 新布展 新建馆 

三星堆持续“上新”

 

说到德阳,位于广汉市的三星堆是绕不开的热点。古蜀文明神秘在何处?三星堆又是怎样迅速“出圈”的?

青铜馆展出的文物 摄影 王攀

4月7日下午,“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从德阳市区出发,驱车前往28公里外的三星堆博物馆一探究竟。

详情:

行走新巴蜀·德阳③丨新开馆、新布展、新建馆 三星堆持续“上新”

去这个村里喝咖啡——

小山村也玩“文艺范”

 

4月7日下午,“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从德阳市区出发,前往5公里外的旌阳区高槐村。

黄昏下的高槐村 德阳市旌阳区宣传部供图

这里遍布咖啡店、文创工作室,民谣乐队行吟田间,城里人来此寻找乡愁,村民“归巢”就业创业,被人们称为“众创、共建的诗意田园”。

详情:

行走新巴蜀·德阳④丨走,去村里喝咖啡!小山村玩起“文艺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