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乐山⑤丨乐山乐水 烟火人间

2022-04-10 22:42: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苏稽古镇风雨廊桥 黄敬婷 摄

乐山观察 黄敬婷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刚到桥头,记者便被牛油味挟裹药膳醇香的味道吸引。循香下桥,走进桂花街,古朴的木质雕花建筑,沿峨眉河依次排开,一眼看不到头,香味正是从一扇扇雕花门窗里飘出来的。4月9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记者来到乐山市市中区苏稽镇,这座有1400年历史的小镇,用美味迎来八方宾客。

苏稽是天府旅游名镇和四川省特色小镇。“特”在产业:全镇仅4万人,却有近百家跷脚牛肉门店。虽是古镇,沿街商铺却很新,屋檐还有风格统一的大红灯笼和彩旗店招。“2020年,我们完成了风貌改造。”苏稽镇长方军边说边递来地图,地图上显示,小镇正处乐峨精品旅游线上。

苏稽古镇二期荻坪路项目建设现场 黄敬婷 摄

说话间,记者路过“老牛筋”跷脚牛肉门店。早上9点半,门店已经“打拥堂”。“时间耽搁不得,很多人要赶早去看大佛、爬峨眉山。”老板杨霞跟方军打了声招呼,手上活路却没停:将牛肉、牛杂等食材扔进大锅,烫煮、装碗、再取浓汤一瓢,一气呵成。2020年她在改造后的苏稽镇开门店,次年营收就将近600万元。

烟火嘉州三千年,美景美食浸润,形成乐山巴适安逸的生活哲学。5年来,乐山以“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为牵引,做靓“面子”、做强“里子”,以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为核心,带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于苏稽而言,2021年,焕然一新的“面子”带来了150万游客,比上年翻了十几倍。方军指着不远处的漫水石桥说,“还在抓紧建二期项目。”

10多分钟车程之外,位于市中区九峰镇麻浩河畔,总投资8亿元的乐山大佛景区南游客中心施工现场也是热火朝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形似犍为罗城古镇船型街风格的建筑群已基本完成。

乐山大佛景区南游客中心施工现场 黄敬婷 摄

“项目力争在今年下半年向游客正式开放。”乐山大佛旅投集团工程部相关负责人石明骏介绍,项目包含景区服务接待及配套设施、商业街、博物馆集群等,建成投运后景区游客承载能力将提升一倍。

让乐山文旅更有“面子”和“里子”,5年来,乐山积极发挥两大核心景区示范带动效应,乐山大佛景区先后完成15个提质扩容重点项目打造,峨眉山景区先后推出《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5A+5G”景区等,带动产生世界茉莉博览园、苏稽文旅小镇等文旅新产品新业态。

华灯初上,记者从乌尤坝码头登上夜船。花灯装点的游船缓缓驶出码头,经岷江两岸群山,对岸的楼栋灯光变幻,映照江面韵味悠长。自2017年“夜游三江”首航以来,乐山文旅开启夜间经济模式。

乐山大佛景区“夜游凌云山” 黄敬婷 摄

游船靠岸,乐山市市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卢蕾带记者步行到上中顺特色文旅街区,“游山、游江之后,还能游城。”街区外观为川西风格仿古建筑,用声光电配以潮玩元素,还有“鲜、甜、苦、辣”乐山四味餐饮馆、“遇见乐山”主题展演等。街区之外,是连绵数里的小吃一条街。

2021年10月,乐山市烟火嘉州城项目入围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这个位于老城区与乐山大佛景区周边,约2.79平方公里的土地,夜间接待游客的综合收入占总收入的近60%。游客在乐山中心城市停留时间从1.5天延长至2.4天。乐山乐水,烟火人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