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乐山① | “中国绿色硅谷”又见“新绿”

2022-04-11 07:19: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乐山协鑫(一期)年产10万吨颗粒硅项目建设现场。 宋思蓓 摄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相序核对正确!”“合闸!”4月9日下午,一串口令之中,位于乐山市五通桥区“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的110千伏协鑫临时变电站正式投运,“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记者见证了变电站投运全过程。

这是2022年乐山“中国绿色硅谷”首个正式投运的变电站。有了电力保障,乐山协鑫(一期)年产10万吨颗粒硅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春阳下,厂区内数千名工人正加紧进行土建、钢结构、电气仪表、设备安装等施工作业。

工地一处高层装置前,“封顶大吉”的巨型横幅格外抢眼。“这个装置提前23天封顶。”协鑫项目副总指挥付治栋介绍,现在已有40个单体装置结构完成封顶,预计一期项目将于今年二季度投产、年底全部竣工达产。据介绍,保利协鑫能源在乐山生产的FBR颗粒硅,作为下一代硅基材料,其综合电耗将降低70%以上。“我们不仅要布局产业前沿,更要根植绿色发展理念。”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管委会主任钟志山说。

向南行不到800米,一排银白色精馏塔映入眼帘。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周介绍,这是去年11月投产的永祥新能源二期5.1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绿色,在厂区随处可见。以一片浅丘草坪为界,坡上是办公区,坡下为生产厂区。没有噪音,没有异味,若不是翻过浅丘后眼前出现的厂房和管廊,很难让人相信自己正身处工厂。“‘绿色厂区’不仅是‘面子’更是‘里子’,能让企业真正受益。”在一个冷氢化装置下,罗周指着身后的管线说,用冷氢化技术,工厂已实现多晶硅制备物料的闭路循环。

登上位于厂区中央的观景台,向西望去,已建成的永祥新能源一、二期项目正在加紧生产,“预计2022年晶硅产能将超过11万吨。”罗周说。项目周围10公里范围内,晶科、协鑫、京运通等晶硅光伏巨头项目毗邻而建。

“全球排名前十的光伏企业已有5家通过直接或参股方式落户。”钟志山介绍,五通桥现已形成11.3万吨高纯晶硅、34GW单晶拉棒切方、10GW硅片生产能力,高纯晶硅产能居全球第一方阵,年内晶硅光伏产业产值将突破500亿元。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作出决定,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乐山明确提出,实施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追“光”逐“链”。向下游延伸的关键一步,便是突破新能源储能技术瓶颈。

一周前,乐山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园建设启动。园区将重点发展储能电池、动力电池及其关键材料。未来,乐山将在五通桥区、乐山高新区、犍为县统筹布局晶硅光伏产业链。“一个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大硅谷’正在成型。”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翼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