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遭遇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提醒做好这些防范措施

2022-04-12 15:51: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4月11日晚,安岳等地下起冰雹。 图据安岳拍客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秦勇

4月12日,资阳的天气已经放晴。回想起昨晚的狂风暴雨,资阳市安岳县居民彭龙还是很感慨:“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这种天气,从没见过这么大的冰雹。”他说,当晚,安岳县城街道散落着被风吹走的瓦片,还有多处树枝被吹断。

记者从资阳市气象部门了解到,4月11日晚间,资阳多地出现了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中最大降水量和风速均出现在资阳市安岳县城区,分别为113.4毫米和37.4米/秒(13级)。

4月11日晚,资阳出现强对流天气。视频据安岳拍客

“60多年都没遇到过这种情况。”资阳市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陈海燕表示,13级风速突破1957年安岳县建气象站以来历史纪录。“12级以上的大风在陆地上发生的概率非常小。”她同时也提到,所幸的是,这一风速仅为瞬时风速的最大值。

据了解,这次强对流天气袭击,对资阳、自贡等多地造成了影响,其中安岳县多个乡镇出现短时强降水、短暂停电,县城内部分围板、棚架、广告牌等临时搭建物和户外车辆不同程度受损,部分路段树木倒塌、道路受阻,多处出现短时内涝。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日上午9时,安岳有11个乡镇约1万人不同程度受灾,20人受伤,房屋倒损共103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63.73万元。

冰雹 图据安岳拍客

强对流天气近期是否还会再现?

为此,陈海燕表示,不排除有再次发生类似天气的可能。她表示,春季本身就是强对流天气易发季节,此时冷空气还比较活跃,暖湿气流又逐渐加强,冷暖交汇,加上地面低层加热较快,容易建立强对流天气条件,易发生雷电、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

市民又该如何防控?陈海燕表示,当极端天气来临之前,气象部门会第一时间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市民可根据预警情况提前做好防范工作。比如,户外人员应减少或暂停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选择进入抗风能力较强并具有防雷措施的建筑内,同时关闭门窗远离危险电源;驾驶员通过积水路段应减速慢行确认安全后再通过,交管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和积水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和交通引导。另外,农户也应该检查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必要的排涝措施和应对山洪、滑坡等灾害的防御准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