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提取公积金,咋被一张发票难住了?

2022-04-13 15:3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王型芳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胡龙友

“我在成都购买了一套房并支付首付款,现在想提取公积金,要求必须有首付款发票,却无法顺利开具发票……”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其交了首付款,开发商不给开发票的问题。

记者在成都走访一些购房者发现,交首付款之后,开发商一般都是先开收据,领取房产证的时候,才换成发票。

这种做法是否为普遍情况?开发商为何拒开首付款发票,这种做法是否符合规定?记者进行了调查。

1

网友遇难题:

交了首付款拿不到发票,迟迟无法提取公积金

网友杨女士表示,去年5月,她在成都青羊区一房地产项目购买了一套期房。在支付了100余万元首付款、贷款批下来且已还款多个月后,杨女士计划提取公积金,但因其在北京工作及缴纳五险一金,当地公积金管理机构告知:必须出具首付款发票才能提取。杨女士表示,她随即向该房地产开发商要求开具首付款发票,但遭到了拒绝,“开发商称只能交房后办理房产证时,才给开具全款发票,目前只能开收据。”

市民在服务大厅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四川在线资料图片

因为没有首付款发票,拖了好几个月,杨女士都没能提取到公积金。“每个月的贷款,只能自己硬交,经济压力还是比较大,想不明白,明明交了100多万元,为啥不能及时拿到发票?”

在问政四川平台,多位网友有着跟杨女士类似的困惑。在重庆工作的周先生也表示,他2021年1月购买了一套简阳的商品房,开发商拒绝出具首付款发票,告知成都没有首付款发票这个说法,只能在交房时才给开具全额发票,导致他重庆的公积金无法提取。另有广安岳池、成都温江等多地网友留言称,购买期房后开发商拒绝提供首付款发票。

2

记者调查:

异地提取公积金者,在未办理产权证的情况下,确实需要提供首付款发票

提取公积金为何会被发票难住?

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根据目前实行的《成都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通知,如果是购买本市行政区域内商品住房,本地购房者在提取公积金时,提供购房款发票或收据皆可,如果能通过互联互通方式查询确认房屋信息及贷款信息的,甚至无需提供票据。

但若异地购买商品住房者,提取公积金则程序要复杂点,有两种方式——

出示产权证加首付款收据,或出示购房合同加购房发票,但通常购买期房产权证需要交房才能拿到,因此这类购房者通常需要采用购房合同加购房发票来提取。

比如在德阳缴纳公积金,在成都等地买房的购房者,在签订了购房合同,但前期尚未交房,没能办理产权证的情况下,提取公积金需要出示首付款发票。

记者在成都随机采访了多位有提取公积金需求的本地购房者,他们在付首付款后收到的为收据,但不影响领取。而与杨女士有同样诉求的网友,开发票都是为了异地提取公积金

尽管部分购房者确有需求,但记者走访成都多家开发商了解到,购房者交了首付款或者一次性购房款后,开发商一般都是开收款收据,工作人员称这是多年来形成的惯例,最后交房的时候拿收据换发票。

3

追问:

开发商为何不愿意开具首付款发票?

在简阳河东新城一个住宅项目任职销售内勤的胡女士告诉记者,按照行业惯例,基本都是交房后开具购房发票,这是因为现在卖的多是期房,房价是按照预售面积来计算的,交房后还会测绘实际面积看交付时的实际面积是否和预售面积有误差,如果误差较大就涉及到房价总额变动,因此开发商多是在交房后才会开具发票。

成都某房地产企业的财务人员也告诉记者,开发企业销售环节关于收据以及发票的处理应该有三种方式,这三种都是依据当地有关部门规定和要求来的:一是预售环节开具房地产公司收据(手写和电子收据均可),在交房环节统一换开发票。二是预售环节开税务局监制的预售款收据,在交房的时候换开发票。三是预售环节开税务局监制的发票(零税率),交房时换正式发票。但目前成都等地房企基本上都是采用第一种。

4

税务部门

开发商不能拒开首付款发票,否则可能被罚款

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决定》第十九条规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改增试点若干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3号),开发商应按照商品编码602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预收款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税率栏注明“不征税”)。

开发商不及时开票的法律责任是什么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规定,若开发商存在应当开票而未开票行为的,将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

针对杨女士的求助,日前,成都市青羊区网络理政办回复表示,经青羊区税务局核实办理,青羊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与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取得联系,要求该公司在发生增值税纳税义务时应当开具发票,不得以其他借口推脱、延迟开票。该企业表示,可以根据杨女士的需求提供预售房不征税增值税发票。杨女士表示,她已跟开发商确认,对方将为她开具不征税增值税发票。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