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资阳④丨高标准农田建了,来村里的业主多了

2022-04-13 22:0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刘嘉仪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4月12日上午,“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了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数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平整土地、修建排灌渠、清除杂草,干得热火朝天。

在一片建成的300亩高标准农田里,50厘米高的玉米苗在阳光下尽情伸展,覆盖在根部的银色薄膜也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当前,雁江区正加快推进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力争5月底完成6.23万亩目标任务。”雁江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股股长邓余良介绍,目前已完成4.4万亩。

“高标准农田一建,来村里的业主多了,种粮户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最近,两名长期从事蔬菜种植的业主找到丹山镇李家桥村党支部书记秦绍国,表示想发展蔬菜种植。这让秦绍国切身感受到了高标准农田的魅力。

大力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生态环境,根本目的是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邓余良介绍,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后,仅雁江新增粮食生产能力324万公斤,亩均增产50余公斤。

如何发挥高标准农田的最大效益?“积极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通过流转土地,发展集约化规模化农业生产,引领带动老百姓种植;培育种粮大户,扩大种粮面积、提高粮食产量。”邓余良告诉记者,当前,雁江区正积极探索耕地社会化服务,通过“代耕、代种、代收”模式,确保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有人管、有能力管。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底前,资阳将完成17.2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将于9月启动,到2023年6月底,计划再完成18万亩高标准农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