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雅安①丨在项目主战场上晒榜单

2022-04-15 08:0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周海波 薛维睿 雅安观察 黄刚

4月12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兴大道。在这条雅安的产业“发展轴”上,分布着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电子信息材料等产业功能区,不时见到林立的塔吊和大片的施工场地。

文教新城产学研基地建设现场。黄刚摄

走进雅安市今年重点绿色产业项目——雅能达磷酸铁锂项目建设现场,俯瞰建设工地,上百个承台基坑密集排布。

“赶紧!各个作业面报告进度和施工问题。”下午一上班,项目现场负责人张金泽就招呼各领队快速步入办公间,开始每周二的生产例会。

“目前正在进行主厂房、办公楼、实验楼和宿舍楼的基础施工,预计6月主厂房钢结构主体施工完成。”张金泽向记者介绍项目施工进展。一旁的四川雅能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鹏接过话头:“这是首个进驻雅安的磷酸铁锂项目,投资超15亿元,预计全面投产后年产值达30亿元—40亿元。”磷酸铁锂是一种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有高能量密度、安全性高、使用寿命长、充电性能优等特点,主要应用于储能设备、电动车辆、电动工具等领域。

五年来,雅安把壮大绿色产业作为发展关键,从无到有培育壮大大数据、锂电材料等新产业,大数据产业园规模体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建成全球单线产能最大的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基地。

来到雅安市发展改革委办公室,采访小分队看到不久前印发的《雅安市2022年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名单》,40个重大项目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城市建设、重大绿色产业和重大文旅产业4个类别。

“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是雅安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重要任务。”雅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在40个重大项目中,重大绿色产业项目有10个,包括芦山县锂电产业园项目、天全县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荥经县红军红石材产业项目等省重点项目。重大城市建设中,雅州新区相关项目占比很大,雅州新区城市会客厅、雅州大道改造、雅州新区体育馆都在今年开工。

下午4点,采访小分队来到雨城区草坝镇的雅安文教新城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一期)项目现场。

建设现场地处青衣江畔,抬头望去,形似帆船造型的产学研基地已初具雏形。以体育、教育、文旅融合发展的现代活力新城为建设目标,文教新城是雅州新区的重要版图之一。

“目前,专家大楼正在进行17楼层顶板支模架搭设。”指着左侧主楼,产学研基地项目主管李雨舟算着工期,今年8月要完成封顶,计划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届时这里兼具产学研发、政务服务、商务会务、酒店休闲等功能。

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被列为雅安今后五年的“头号工程”。让雅州新区这一“关键变量”成为雅安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项目是重要支撑。

“今年,雅安有525个市级重点项目,从中选择的这40个最具标志性和引领性的项目,可以说是‘重中之重’。”雅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雅安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牢牢锁定全年目标任务。五年来,全市累计实施省重点项目90个,完成投资355亿元。

以项目为纲,雅安掀起发展热潮。为让项目落实,雅安成立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分解重大项目目标任务到季、到月,目标倒逼、时间倒排,每半年组织全市重点项目现场“拉练”,在项目主战场上晒榜单、论英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