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6年 四川球员再入中国女排!这次是“00后”缪依雯

2022-04-15 17:5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缪依雯在2018/19赛季女排超级联赛中 全体育供图

陈宇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4月15日,中国女排在新任主教练蔡斌的带领下,前往福建漳州训练基地,开启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之旅。在此次集训阵容中,四川“00后”美女国手缪依雯榜上有名——这是曾经培养过张蓉芳、朱玲、陈静、张晓雅等中国女排名将的四川女排,时隔6年之后再度有四川球员入选中国女排。

为了备战世锦赛与杭州亚运会,今年年初,中国女排公布了一份多达68名运动员参与的集训大名单,这份名单几乎涵盖了当前中国女排老、中、青三代的绝大部分主力球员。通过集训、体能测试等项目,4月14日,中国排球协会正式发布了20名运动员组成的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名单。在新一届中国女排中,只有李盈莹、袁心玥、王媛媛、龚翔宇、丁霞5名球员参加过东京奥运会,大多数球员并未参加过世界顶级大赛,有的球员还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广东队的接应陈佩妍、山东队的二传手蔡雅倩在人们面前出现的机会不多,虽然年龄已不年轻,但依然是中国女排的新人。来自江苏队的自由人倪非凡能力出众,但尚未参加过世界顶级大赛。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表示,全队将力争夺取亚运会冠军,并且在女排世锦赛上名列前茅。对于新一届中国女排,蔡斌表示全队是老中青组合,大家相互促进,尤其是不少新人入选,他会给新人机会。

在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公布的这份20人集训名单中,来自四川女排的“00后”小将缪依雯可谓最大的“黑马”。出生于2000年的缪伊雯身高1米87,司职接应,但是同时也能够胜任主攻手的位置,多面的属性让她在同龄一代球员中能够占据先机。实际上,缪伊雯不像其他女排选手很早就训练排球,她到了高二才开始专注排球训练,最终走上专业运动员的道路。缪伊雯运动能力很不错,她的身材保持很好,很匀称,同时弹跳和力量也不差。此前中国排球协会公布的女排联赛参赛数据,缪伊雯助跑摸高为3米14,在中国女排接应球员中只落后龚翔宇和陈佩妍。值得一提的是,这位从高二才开始走上职业排球道路的小将,曾在18岁代表国青队参加世青赛,19岁的时候还曾入选过中国女排二队。在上赛季的女排联赛中大放异彩之后,她的晋升通道被打开,正式成为了中国女排的一员。

谈到缪依雯入选国家队,四川体育职业学院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负责人邹靖表示,“这是四川排球的又一次突破。”邹靖也表示缪依雯是一位对自己要求严格、有梦想的运动员,尽管缪依雯从身体条件来说不是中国女排队伍里出色、出众的,“但攻守兼备的球员符合当今世界女排发展趋势,同时我们希望她能进一步努力在国家队先站稳脚跟,再一步步地成长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