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宜宾①丨以产聚人 营城聚产

2022-04-16 08:45: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颜婧 宁宁

4月12日,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倒计时100天。“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行走宜宾,处处都能感受到,这场将于7月召开的全球性盛会带来的兴奋感和紧迫感,“一定要筹备好大会,向世界展示最佳状态”“时代机遇,乘势而为,加快形成完善的产业生态圈和新的发展内生动力”……


位于宜宾三江新区的四川时代1-6期项目及动力电池配套项目 张航 摄

动力电池行业首次全球性盛会选址宜宾,在宜宾人看来,这是对宜宾多年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肯定,也是宜宾动力电池产业接轨世界的机遇。

抢抓机遇,时不我待。位于四川长江工业园的宁德时代全资项目四川时代七、八期工地,4月8日开工建设,如今正是车来机往的繁忙景象。

记者随后驱车前往40多公里外的宜宾三江新区,占地3000亩的四川时代一至六期项目,以及与之配套的多个锂电产业相关项目,以“列兵”的姿态整齐排开。

围绕“双碳”目标,宜宾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八方一股劲,47个动力电池及配套项目相继落地……努力建成全球最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宜宾加速推进。

抢占动力电池等前沿产业的风口,是宜宾抢抓要素大聚集、产业大发展的主动作为。而全新课题则是,紧紧围绕“产、城、人”这三个主要素,“以产聚人、营城聚产”,以更高视野,更实举措,延展未来城市新空间。宜宾市委主要负责人说,要做到在产业发展上“心中有圈”、在城市建设上“心中有图”、在人的聚集上“心中有人”。

几天前,宜宾举行今年首场抓项目促投资竞进拉练现场会,以“知进而自信、知责而担当、知不足而奋起”的自觉,对自身发展进行再审视。力鼎电池零部件及汽车钣金、模具配套项目,人民广场体育公园建设项目……行走在一个个重大项目生产和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宜宾在“坚持产业发展的主逻辑”下,深耕细作的城市格局。

民生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人民广场体育公园建设项目现场,市民在已投入使用的标准塑胶球场、跑道上,畅快运动。该项目所在地及周边,之前的老旧狭小球场已脱胎换骨,更新建成既有跑道球场,又有绿地凉椅的城市运动公园,缓解了中心城区户外运动休闲场所的稀缺之困。

从“圈”到“图”再到“人”,从一块电池到千亿级动力电池、智能终端、轨道交通等产业,再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宜宾正作答“以更高质量和效益支撑未来发展”的新命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