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时隔5年同一天、同一棵树上再次拍到大熊猫,大熊猫也会有特别记忆吗?

2022-04-20 20:48: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王超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4月20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唐家河片区获悉,工作人员王超4月12日在摩天岭保护站一棵红桦树上拍摄到一对野生大熊猫。

拍摄时间:2022年4月12日14时42分(王超)

巧合的是,5年前的同一天——也就是2017年4月12日,工作人员马文虎也曾在同一地方、同一棵树上拍摄到野生大熊猫。

拍摄时间:2017年4月12日(马文虎)

如此的巧合,不禁让人联想:今年的两只大熊猫中,有5年前的那只吗?大熊猫会对某个地方产生特别记忆吗?

5年前,2017年4月12日,马文虎带领动物爱好者攀越到摩天岭时停下休息,听到一些特别的叫声。仔细观察发现,远处红桦树树梢上,有一只大熊猫正趴在树上,而树下就是大熊猫的主食箭竹林,根据声音判断,树下的箭竹林一带有多只大熊猫活动。

今年4月12日,王超一行在进行大熊猫野外繁殖调查过程中忽然听见大熊猫发情叫声,穿越山林,发现是两只大熊猫在一起打斗求偶的场景。次日,工作人员再次在大熊猫发现位置蹲守,在距离前一日发现大熊猫位置30米外的树梢上发现一只正在午休的“憨憨”,在被身旁大嘴乌鸦肆无忌惮的“叨扰”啄醒后,大熊猫便又缓慢爬下树。

本次大熊猫拍摄位置、拍摄过程及拍摄时间与2017年野生大熊猫拍摄时间线高度重叠,同样是这棵红桦树。

据了解,该拍摄区域一直唐家河野生大熊猫的传统栖息地,已经连续3年成功追踪并拍摄到大熊猫活动画面,去年也在这里拍摄到大熊猫求偶打斗的场景。

(图片及视频据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