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资阳 | 数万年前,“资阳人”曾患过牙病

2022-04-21 09:34: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口腔医学教育家邹海帆在安岳县栽下当地第一株尤力克柠檬,到如今的中国牙谷,多年来,资阳与“牙”一直有着解不开的关联。

其中,鲜为人知的是,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化石“资阳人”竟然也和“牙”有着密切的关联。

1951年,成渝铁路正在修建中。被任命为成渝铁路沿线考古调查小组组长的学者张圣奘,在挖掘黄鳝溪1号桥基过程中,踩到了一块硬物。他伸手摸出来一看,是一个人类头骨化石,他将这一化石命名为“资阳人”。

“资阳人”化石是男是女?出现在什么年代?……一直众说纷纭,为了揭开这块化石背后的秘密,考古专家对其进行了数年的科学研究。

1957年,北京人的发现者、著名专家裴文中联合吴汝康等考古专家著述出版《资阳人》,宣布这一化石是距今4万到3.5万年的人类直立智人头骨化石。同时根据头骨细小、表面平滑圆润、额部较为丰满且有明显突起的顶结节和额结节等特征,专家判断“资阳人”是中年以上的女性个体,可能已在50岁以上。

该著作还指出,“资阳人”上颌骨的齿槽突出,这说明“资阳人”生前曾患有严重的慢性局限性骨髓炎或慢性牙槽脓肿。

仿佛一种回应,在离发现“资阳人”头骨的不远处,资阳高新区,现在的中国牙谷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口腔产业集群。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