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四川5市空气质量入围全国50强

2022-04-21 19:5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4月20日,成都市双流区永安镇境内薄雾缭绕,展现出一幅优美的生态画卷 。李向雨 摄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4月21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1至3月,四川共有5个市进入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榜前50名,这5个市分别是雅安市(第33名)、广安市(第37名)、遂宁市(第39名)、南充市(第41名)、达州市(第46名)。

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生态环境部在原有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基础上,将排名城市范围扩大至16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成渝地区、长江中游、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去年,四川自贡市、宜宾市、德阳市、乐山市、达州市、泸州市等14个重点城市进入了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榜前100名。

四川在线记者梳理发现,今年1月至3月,全省多个市州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较大。阿坝州、达州市、攀枝花市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4.2%、29.4%、23.4%,达州市、绵阳市、巴中市PM2.5浓度较三年均值(“十四五”考核基数)分别下降32.6%、19.4%、19%。

在优良天数方面,内江市和达州市优良天数率同比上升15.6个百分点,并列“改善榜”榜首,宜宾市优良天数率同比上升14.4个百分点,排名第三。此外,达州市、南充市、泸州市优良天数率较三年均值分别上升25.8、10、8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上述市州在一季度开局较为顺利,希望接下来能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但也有部分市州空气质量出现下滑趋势。比如,眉山市、凉山州PM2.5浓度同比分别上升19%、7.2%,凉山州、眉山市、攀枝花市PM2.5浓度较三年均值分别上升50%、15.5%、10.8%;眉山市、凉山州优良天数率同比分别下降10、5.6个百分点,眉山市、凉山州、遂宁市优良天数率较三年均值分别下降11.5、5.6、3个百分点。

重污染天气方面,今年1至3月,宜宾市、自贡市重污染天气同比分别减少4天、2天,资阳市、内江市、南充市、达州市同比均减少1天。不过,凉山州、乐山市重污染天同比分别增加2天、1天。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至3月,攀枝花市、广元市、遂宁市、乐山市、眉山市、资阳市、凉山州未达到PM2.5浓度管控目标;遂宁市、乐山市、眉山市、宜宾市、资阳市、凉山州未达到优良天数率管控目标。“进入4月,臭氧污染将成防控重点,希望各地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实现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确保更多优良天。”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