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巴中 | 古村落里有个“乡村俱乐部”

2022-04-23 19:46: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巴中观察 马小米 施皓文 摄影报道

古村落里的乡村俱乐部有多好玩?4月18日一早,从通江县城出发,约1小时车程,“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位于米仓山下、宕水河畔的古村落——通江县永安镇得汉城村。

走近村史馆旁边的小屋,记者抬头一看,一个门牌映入眼帘:乡村俱乐部。红底黄字的牌匾旁挂着小灯笼。屋里叽叽喳喳,热闹得很。

得汉城村乡村俱乐部即兴表演。

“你就吹唢呐嘛,王大爷敲小鼓配合……”一名中年男子站在C位,有条不紊地分配着舞台角色,为村里文艺演出活动做准备。他就是乡村俱乐部的“部长”李国平,一名自小热爱音乐的民间艺人。

在这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放置了架子鼓、电子琴、萨克斯、腰鼓、二胡、唢呐、锣、快板等中西方乐器。“这也太齐全了吧,村民都会用吗?”“放下锄头,这里人人都是搞艺术的!”永安镇文化站站长付绍春脱口而出,并让李国平组织人现场展示一番。

“老区人民要传承老区精神,在精神文化层面也不能落后。”他的话音刚落,就听见门外传来汽车嘟嘟的声音。村民张兴成一家四口走进房间。这家人,妻子会唱歌、打腰鼓,儿子会打架子鼓,儿媳会打快板。至于老张,50多岁了还坚持每天练两小时乐器,吹拉弹唱样样拿得出手。

得汉城村乡村俱乐部即兴表演。

一群人把乐器抬到了村委会院坝。合奏两首之后,张兴成用二胡专门表演了他的拿手曲目《赛马》,儿子在一旁打架子鼓伴奏。这首气势磅礴的曲子一出,赢得满堂彩。

得汉城村乡村俱乐部即兴表演。

李国平随身携带一本俱乐部记事本,上面记录着俱乐部的节目和缘起。“2017年春节,在外务工的老乡回来后,筹集1万多块钱,想搞个草根春晚。”李国平第一个站出来报名。在那年正月里,小到3岁多的娃娃,大到70多岁的老人,全村120余名民间艺人登台表演,舞台就搭在村委会院坝。当年6月,这个集文化院坝、农民夜校、道德讲堂、政策宣讲、法律普及、技能培训、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群众自发组织——乡村俱乐部便正式成立了。

“到目前,我们举办过三届‘草根春晚’、一届村民运动会。”得汉城村党支部书记李乐介绍,去年该村刚刚通过国家级传统村落编制规划,打算借力历史文化优势,发展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临近中午,乡村俱乐部的排练还在继续,热热闹闹下,乡村别有韵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