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季开学 四川全面启动民族地区“学前学普2.0”行动

2022-04-26 17:41: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记者4月26日获悉,四川省教育厅日前发出《关于做好“一村一幼”学普总结暨“学前学会普通话2.0”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从今年秋季开学起,我省将全面启动民族地区“学前学会普通话2.0”行动,实现民族自治地方51个县(市)和乐山市金口河区幼儿园和幼教点全覆盖。

据介绍,“学前学会普通话2.0”行动,是“一村一幼”计划和凉山州、乐山市“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的升级版,旨在以学前学普为引领,全面提升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质量。

目前,通过前期实施的“一村一幼” 计划和“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民族地区52个县(市、区)共开办幼教点3934个,招聘辅导员15445名,招收幼儿近17万名,加上其他在园幼儿,共有近36万名幼儿系统学习普通话。

“学前学会普通话2.0”行动,核心内容是从硬件和软件上提升民族地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质量。硬件方面,2022年至2024年间,我省将通过整合资金项目、统筹帮扶力度、加强技术保障等,打造民族地区110所硬件标准化、治理现代化、师资优质化、教学课程化、活动特色化、环境生态化的学前学普基地园(点)。加快改造薄弱园(点)办学条件,用好富余闲置校舍,清退租用民房,配套设备设施,确保2024年秋达到标准化要求,绝大部分幼儿在园(点)可以吃上热饭、用上热水和卫生厕所。软件方面,强化教师和辅导员培训,提升普通话水平。以县为主统筹提升辅导员待遇,依法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借鉴乐山市和凉山州做法,引入有经验、有实力的技术保障单位,加强日常指导督导和监测评估,开发课程资源。从今年起,教育厅将组织对学前学普进行评估监测,强化结果运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外,根据教育厅安排,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省内担负“校对校”帮扶任务的市根据对口帮扶关系,指导所属县(市、区)各组织2所优质幼儿园结对帮扶对口县(市、区)学前学普基地园(点)。据了解,帮扶幼儿园,每年要确定指导园长、教师到结对园(点)指导交流,共学共进,并接收结对园(点)教师(辅导员)跟岗学习。

为推进试点引领,按照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部署,今年春季学期,在绵阳市北川县,阿坝州九寨沟县、红原县,甘孜州色达县、理塘县5县先行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2.0”行动试点,为今年秋季学期全面推进积累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