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阿坝③丨旅游升级 九寨沟不只有九寨沟

2022-04-28 07:4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群山吐绿,千湖叠翠。4月23日中午,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烈日当空,三三两两游客徜徉在山下、湖畔、花间,欣赏世界自然遗产地美景。“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随游客穿过五花海,踩着崭新木质步道愉快前行。一路上,孔雀河道流水潺潺,河道两岸野草茂密,春花盛开。

“出于全面提升游览设施考虑,作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一部分,从五花海到珍珠滩这一段步道本月建成并对游客开放。”同行的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旅游营销处副处长杨富英说,这段步道长1公里左右,连接起从五花海到珍珠滩之间的孔雀河道和金铃海。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九寨沟景区内部分景点不同程度受损。不到3个月,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启动。据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郭晓敏介绍,截至目前,38个重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基本实现了生态环境自然美丽、灾害防治安全有效、旅游服务整体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建目标。

“补妆”归来的九寨沟推进全域旅游,让“世界只有一个九寨沟,九寨沟不只有九寨沟”的理念家喻户晓。

在九寨沟景区外,沿川(川主寺)九(九寨沟县)路驱车约30公里,便来到九寨沟县黑河镇七里村。一片2亩多的樱桃树地里,村民赵冬建趁天气晴好,在青果满枝的樱桃树上摘芯。“就是把枝条的尖掐掉,保证果实营养。”赵冬建说,打理好樱桃树,不仅果子能卖钱,还能带来游客。

七里村距九寨沟景区不远不近,过去几乎没有什么游客。近年来,七里村发展甜樱桃产业,依托樱桃花期和采摘季,村里采摘体验、民宿等乡村旅游逐渐火热起来。

如今,九寨沟县全力打造的“1+12”全域旅游格局渐成气候,甲勿海熊猫园、嫩恩桑措、爱情海、大录古藏寨等一批景点成为游客新的打卡点。“围绕打造的10余个全域旅游景区景点,九寨沟县推出‘七日不重样’精品旅游线路7条,改变了过去区域旅游产品单一局面。”九寨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体旅局局长王剑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