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台乡村振兴合作试验园”今日在泸州揭牌

2022-04-28 17:0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范芮菱 文/图

4月28日,四川首个“川台乡村振兴合作试验园”揭牌仪式在泸州市合江县举行。该试验园由省台办、省农业农村厅批准设立,规划面积超5万亩。


揭牌仪式现场

这是个什么园?

“设立‘川台乡村振兴合作试验园’是四川落实落细‘农林22条措施’和《川台农业合作助推乡村振兴星晖计划》,创新打造川台农业合作赋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省台办主任罗治平介绍说,试验园旨在发挥台资农业企业示范带动效应,吸引更多台农台企,引进台湾现代农业发展新理念、新业态、新技术、新品种,打造川台农业合作新样板,助推四川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拓展川台农业合作成果。

据悉,试验园将采用“一园两基地”模式规划建设。“两基地”分别是合江县甘雨镇白鹿镇农业生技产业基地和真龙镇农文旅产业基地。生技产业基地将依托台资企业开展特色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和贸易、生物科技等项目建设。农文旅产业基地将依托台资企业开展农文旅项目和台湾大头虾稻田养殖及体验项目建设。


川台乡村振兴合作试验园

揭牌仪式后,罗治平表示:“希望试验园推进川台农业深度融合,在台资农业企业聚集发展、平台创新、提升合作水平等方面实现新发展。推进川台农文旅合作,在特色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贸易、休闲观光体验等产业融合发展中形成新亮点。推进乡村振兴在产业辐射带动、村集体壮大、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等方面构建新机制。”

为何选择泸州?

泸州市委副书记封安介绍,在泸州合江县设立四川首个“川台乡村振兴合作试验园”,一方面是泸州与台湾农业合作基础扎实,另一方面是“两基地”致力于打造融合两岸特色的乡村振兴基地,已形成了台商台企参与现代农业发展的“合江样板”。


试验园直播间

据了解,泸州是四川首家台资企业落户之地,2013年开通的泸州—武汉—台湾直达航线,促进了川台商贸往来。截至目前,泸州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83家,涉及水泥建材、现代农业、生物科技、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领域,投资总额约42亿元人民币。

目前已有8家台资企业落户合江县,在农产品精深加工、生态康养、有机农业、创意体验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创建了“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构建了“土地租赁+劳务收入+效益分红”的创收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