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团史,这个词你肯定耳熟①|每年五四,都会有一批优秀青年获得这项表彰

2022-04-30 18:3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周洁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写在前面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你对共青团的历史了解多少?今天起,我们点击一组关键词,带大家了解四川共青团的百年发展史。

今天,我们点击第一个关键词:青年五四奖章。

每年五四青年节前,一批中国优秀青年都会被授予“青年五四奖章”的荣誉。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青年联合会授予四川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自1997年首届评选以来,已连续举办24届,共表彰了368名个人、79个集体。不久前,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奖名单也已经公布。


向这些优秀的青年表示祝贺!

那么,如何才能获得这项荣誉呢?据悉,“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的个人申报条件一是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高尚,在青年群体中享有较高声誉,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二是努力践行“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重要要求,具有突出的工作实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遵纪守法,作风正派。特别是为国家和四川赢得重大荣誉以及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民族团结进步等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青年典型。三是参选人年龄为14周岁至35周岁,户籍在四川或在四川工作生活的中国公民。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至40周岁。

集体申报条件方面,一是在国家及全省重大任务、重大项目、突发事件或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大事件中作出特殊贡献的青年集体;二是成员以35周岁及以下的在四川工作或生活的青年为主体,占总人数比例不低于60%;三是成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品德高尚。

奋斗者,正青春。这些获得表彰的优秀青年,集中反映了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他们的事迹,一定能有效激励全省广大青年踔厉奋发、砥砺笃行。

(共青团四川省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