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晴天来四川了!近期升温快,下一次降雨发生在……

2022-05-01 18:2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从今天(5月1日)开始,盆地大部地方将出现5-7天晴阴相间的天气,白天基本无降水。气象专家建议,抓住持续晴好天气,及时收晒已熟小春作物,确保收成。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里,全省日平均气温、日平均最低气温和日平均最高气温都将快速回升。

未来三天,具体的天气状况是:

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盆地各市多云间阴;甘孜州西北部晴间多云,川西高原其余地方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雪),局部地方有中雨;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

5月2日晚上到3日白天,盆地各市多云间晴;川西高原大部晴间多云,其中甘孜州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雪),局地中雨;攀西地区大部阴天有小雨,西北部局地中雨。

5月3日晚上到4日白天,盆地各市多云间晴;川西高原大部晴间多云,其中甘孜州西南部多云有分散阵雨(雪);凉山州东北部阴天间多云,攀西其余地方阴天有小雨。

预计5月1日至10日,四川主要天气过程有两次:

1-2日,甘孜州东部南部和攀西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1日盆地西南部、南部、东北部早晚有阵雨。

8-10日,全省大部地方有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

预计5月上旬平均气温,盆地20℃-23℃,马尔康13℃左右、康定11℃左右、西昌20℃左右,攀枝花25℃左右。与多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地方偏高1℃-2℃,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正常略偏高。另外,旬总降水量与多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少,其余地方正常。

农业气象专家认为,目前,四川省大部农区陆续进入“双抢”时段,盆地内气温快速回升,有利小春作物的收晒。

气象专家提醒,冬小麦也将逐步进入成熟收晒阶段,各地应密切关注作物成熟进度,争取熟一片收一片,尽量减少后期可能出现的不利天气影响。

气象专家还建议,充分利用当前较好的水分条件,积极开展水稻移栽前的整田工作;加强水稻、玉米等大春作物田间管理,促进水稻分蘖和玉米健壮生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气象台预计,5月4-7日,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部分林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请各地切实加强火源管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再给大家附上未来三天天气预报,请收好:

四川地级市72小时天气预报

图据四川气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