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史百年,这个词你肯定耳熟②|“学雷锋”:共青团历史上持续最久、涉及最广、影响最深的活动

2022-05-01 21:1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周洁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每年3月是学雷锋月。每到此时,总有大批的志愿者,尤其是青少年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而在平时,学雷锋活动也十分常见。如今“学雷锋、树新风”活动早已融入人们生活日常。

雷锋短暂的一生,看似平凡却充分体现了崇高的思想境界,让人深受感动。

雷锋在鞍钢。(资料图片)

1963年初,由共青团组织发起,经中共中央领导人倡导和推动,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学习雷锋活动的热潮。从此,这项活动成为当代共青团历史上一次持续性最长、涉及面最广、影响最为深远的活动。

共青团十届一中全会提出,要在全国青少年中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1979年第一季度,一些大中城市的共青团组织用“学雷锋、树新风”活动月、活动周、活动日的形式,拉开了这一活动的序幕。上百万青少年走上街头,维护公共秩序,打扫环境卫生,为群众做好事,在社会上营造一代中国青少年的新形象,展示了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这项活动赢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和赞扬,同时一大批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积极劳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先进青年也在活动中涌现出来。1982年5月2日,团中央作出决定,授予曹振贤等11人为“学雷锋树新风模范青年”的光荣称号,并号召全国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少年向他们学习。

“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开展以来,四川各地各条战线的男女青年积极参与活动,把雷锋当做自己进步的一面镜子,立志“像雷锋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四川各行各业积极开展“学雷锋 树新风”活动。(资料图片)

1983年3月3日,共青团四川省委、共青团成都市委在成都联合召开“80年代新雷锋座谈会”,表彰一批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此后,越来越多的人向雷锋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全社会逐渐形成了“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

时至今日,“学雷锋、树新风”早已成为四川青年的日常,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开展也已常态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李凯、应急救援冲锋在前的杜静、南充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学雷锋爱心小组”……四川各地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新时代雷锋”,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挥洒汗水,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点亮希望,在科技强国的征程中书写新篇,在服务群众的奉献中绽放青春……他们,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也让“学雷锋、树新风”有了新时代的新模样。

广安市开展的“学雷锋 树新风”活动。(资料图片)

(共青团四川省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