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团史,这个词你肯定耳熟④丨希望工程,在四川援建了851所希望小学

2022-05-03 17:5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周洁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在中国,说起公众知晓度最高的助学类公益活动,“希望工程”可能会妥妥地排第一。

1989年,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了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设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使命的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工程”。

这张渴望上学的“大眼睛”照片,成为“希望工程”的宣传标志。(资料图片)

四川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大力实施“希望工程”。33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希望工程累计筹款超过19亿元,援建希望小学851所,资助学生近24万名,培训乡村教师5200名,捐赠设施设备2660套,为四川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青少年事业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同时,作为“希望工程”在川具体实施单位,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四川青基会)连续两届获得民政部颁发“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多次获得省政府颁发“四川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荣誉。

四川省第一所希望小学——宣汉县希望小学。(资料图片)

1990年6月,台湾同胞叶国一先生捐资10万元援建的宣汉县希望小学建成。这是我省第一所希望小学,也是全国建成的第二所希望小学。

随后,越来越多的希望小学在省内各地陆续建成,有效改善了农村地区基础教育条件。此外,社会各界还通过捐赠课桌椅,配置电脑教室、音乐美术教室、体育器材、厨房设备等,全方位改善农村基础教育条件。

与此同时,“希望工程”广泛募集爱心捐款,通过设立助学金帮助困难家庭学生解决上学资金的问题,并建成了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包含职业教育在内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全程资助。

来自四川的受助学生让英,参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接力。(资料图片)

之后,随着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义务教育阶段青少年因贫失学、辍学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希望工程”在四川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将每年考入大学的困难家庭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通过开展“我要上大学——希望工程助困入学圆梦行动”,一次性给予每人5000元资助,帮助他们解决从家门到校门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截至2021年,共资助困难大学生18111名,发放助学金近1亿元。

此外,“希望工程”在四川还深入参与脱贫攻坚、全力支援抗震救灾。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大力实施“希望工程”各类项目,累计为我省甘孜、阿坝、凉山等民族地区和贫困山区募集各类资金、物资超过1亿元。仅“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强烈地震期间,四川青基会整合各方资源共资助灾区学生4.3万名,为灾区援建抗震板房教室2900余间,总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

共青团四川省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