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退款获4倍赔偿?公安提醒:诈骗!

2022-05-05 18:59: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5月5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获悉,该局民警近期成功制止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该案中,犯罪嫌疑人使用了“网购退款”的套路,值得大家高度警惕。警方提醒,不要轻信自称是客服人员的电话,不要扫描对方发的二维码,谨防银行卡、身份证等重要信息泄露。

近日,高女士到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黄龙溪派出所求助,称接到网购平台工作人员电话,说她够买的衣服质检有问题,要给她退款并赔偿200元。

高女士信以为真,扫描了对方发来的“理赔码”,进入理赔网页界面,按提示添加了个人的银行卡号、手机号等信息,然后因为提示验证码错误无法理赔,又被告之他们公司与某贷款平台有商业合作,如果通过该贷款平台来申请理赔,可以获得4倍赔偿,具体方法是先将额度全部提取,转给“购物客服”,随后“购物客服”悉数返还再支付“赔偿款”。

事情没有按照高女士预期的发展,在她扫了对方发来的“理赔码”之后,她的手机被远程操控,自己也一步步被“洗脑”泄露了个人银行卡号及密码、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等信息。期间,对方在她的手机上注册了贷款平台并贷款5万元。

“当对方让我把贷款的5万元转到银行卡时,我突然发现不对劲!”高女士这才幡然醒悟,第一时间赶到派出所求助。

接警后,民警张倬唯和辅警吴川、刘强随即让高女士更改了微信支付密码,先保住了贷款所得的5万元。随即,警方驾车送高女士到最近的银行网点,通过转账和取现,保住了银行卡内的6万余元。

“如果不是你们及时帮我出主意,改密码、送我取钱,我辛辛苦苦攒下来的几万块钱就没了。”走出银行网点,心情还未平复的高女士向民警表示感谢。

警方提醒,接到自称是客服人员的电话要谨慎,莫轻信!不要扫描对方发的二维码,不要打开对方发的链接,谨防银行卡、身份证等重要信息泄露造成财产损失。一旦发现被骗,立即拨打110或者到就近的派出所报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