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闪耀时③|王右木:他用短暂的一生创造了许多“首个”

2022-05-06 20:1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周洁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文案 陈俊 王诗侠 王桃 陈杰慧  剪辑 周芷冰

在37年的生命里,他用短暂的一生创造了四川党史中的许多“首个”——

 

他创办四川首个“马克思读书会”;他开办四川首个专门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报纸;他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方执行委员会;他创办中国共产党成都独立小组……

 

他就是四川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家、党团组织创始人王右木。

 

王右木。(资料图)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在线联合推出“青春闪耀时”系列新媒体产品,今天第三期,我们走近王右木。

 

王右木青少年时,先后就读于江油县立登龙书院、龙安府立匡山书院、四川通省师范学堂。在通省师范学堂学习期间,他阅读了大量进步书刊,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对帝国主义蹂躏中国痛心疾首。

王右木决心东渡日本以求实业救国。1914年,他官费留学日本,考入东京明治大学经济系,于1918年毕业。在日本期间,他积极参加反对袁世凯的卖国斗争,加入过李大钊等在中国留日学生中组织的“神州学会”,还经常聆听日本著名进步学者河上肇等讲授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史及马克思的经济理论,认识到单靠发展实业不能拯救中国。1919年春,王右木回到故乡,拒绝其兄要他参加省议员竞选的主张,于同年夏到成都,应聘到高等师范学校任教,并积极投身于五四爱国运动。

王右木在1920年秋组织成立“马克思读书会”,该会是四川最早诞生的以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为主要任务的群众组织。王右木多次给读书会会员宣讲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知识,指导读书会员学习《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等书,组织阅读《新青年》和《晨报》。

王右木纪念馆馆藏的《人声》报版面图。(资料图)

为了扩大马克思主义的影响,1922年2月,王右木主持创刊了《人声》报。他既是社长,又是编辑,也是作者,常在报上发表文章宣传马克思主义,批判当时流行的杜威、罗素、柏格森等人的资产阶级哲学及无政府主义思想。《人声》报大力宣传爱国主义思想,抨击帝国主义及北洋军阀,抨击封建势力及四川军阀割据。

王右木经常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分析批判旧思想、旧制度,揭露当时教育、社会、政治等方面不合理的现象,宣传男女平等、婚姻自主、社交公开,提出妇女解放、青年运动等问题。同时,他十分注意用马克思主义教育青年,使其不受无政府主义思想的影响,还介绍俄国十月革命和国际工人运动情况,激励工农组织起来参加爱国运动。

1922年10月,王右木发起成立成都社会主义青年团地方执行委员会,肩负起指导成都地方团组织的工作。他自己也换上工人装深入“长机帮”,与工人交朋友,开办工人夜校,传授文化知识,讲解革命道理,发展团组织。先后成立了“长机帮”“生绉帮”“粗丝帮”及店员工会等20多个行业工会组织,为建立统一的成都联合工会准备了条件。

1923年,王右木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奉命去上海,后转广东,10月,受中共中央之命回四川,在社会主义青年团中秘密建立中共成都独立小组,任书记。

1924年暮春,王右木离开成都,转赴上海、广州,参加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会议后返川,途中于1924年秋不幸在贵州土城失踪(一说被杀害)。

引用文献:《四川省志·人物志》

参考文献:《中共党史人物传》第25卷、《王右木》

共青团四川省委供图

    编辑推荐